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思健学院开学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九月十八日)出席思健学院开学礼的致辞全文:

Mr Ben Keswick(「思健」主席)、游秀慧女士(新生精神康复会行政总裁)、何惠娟女士(香港心理卫生会总干事)、赵汉文先生(浸信会爱羣社会服务处总干事)、林伊利女士(香港明爱康复服务总主任)、各位嘉宾、各位家长、各位导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很高兴获邀出席今天的思健学院开学礼。我在此欢迎各位学员入读思健学院。

  精神病康复者的复元过程必须有共同信念的同路人互相扶持,并得到适切的支援。我感谢新生精神康复会、香港心理卫生会、浸信会爱羣社会服务处及香港明爱联合筹办思健学院,为精神病康复者提供新的复元模式。

  思健学院透过「共建」的教学模式及朋辈支援,协助精神病康复者稳步复元,以至发展技能、重建生活。我听过一位思健的朋辈导师有这样的解说:「共建」是支援者与学员以平等的身分一起建立课程,让学员从中对将来重燃希望,重新认识生命的价值以及自己和社会的连系。支援者包括有复元经验的人士、心理学家、精神科医生、社工、辅导员、朋辈支援工作员等。其中,复元人士凭借自身的经历,能更容易明白学员的想法,和他们分享面对不同处境的办法。

  思健课程中的「朋辈支援」元素,与政府于二○一六年推行的朋辈支援服务先导计划的理念是一致的。先导计划的目标,是装备合适的精神病康复者成为朋辈支援者,提升其复元能力,并协助其他有需要的康复者;透过朋辈支援者,为其他康复路上的精神病患者提供支援;及加强公众人士对精神病康复者的接纳。于二○一七年三月底,共有50名兼职/全职的朋辈支援者受聘并于综合社区中心、中途宿舍或职业康复单位提供朋辈支援服务。有见先导计划的成效正面,政府会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起把朋辈支援服务常规化,共涉及40个全职职位,相信可提供约60个兼职/全职的工作岗位。

  此外,社会福利署在各区成立共24个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综合社区中心)服务点,为全港15岁或以上的精神病康复者、怀疑有精神健康问题的人士,其家人及照顾者和区内居民,提供由预防以至危机管理的一站式的社区支援服务。综合社区中心提供的服务包括公众教育、日间训练、辅导服务、外展服务、个案转介等。截至二○一七年三月,综合社区中心已为超过61 000名精神病康复者及怀疑有精神健康问题的人士提供服务。综合社区中心亦举办了超过17 000项公众教育活动,加强市民对精神健康的认识。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政府会额外增拨约3,200万元全年经常开支,进一步增加综合社区中心的社工及支援人手,包括24名社工及72名福利工作员,为综合社区中心的会员提供更深入的支援。届时,预算投放予综合社区中心的资源约3亿1,400万元,相较二○一○年十月服务开展时的资源增加2.3倍。

  最后,我祝愿思健课程的学员早日跨越精神困扰,重拾自信和发掘自身的潜能,达到「促进成长,共建复元」的课程目标。我也祝愿在座各位身心健康、生活愉快。多谢大家。
 
2017年9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