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九月十六日)下午出席东华三院 「家.长.爱」学院启动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司长,其实看到大学校长联署反「港独」,政府有没有向大学有任何施压,为「十一」消毒,因现时临近十一(国庆)?

政务司司长:大学方面完全是院校自主,但大家留意到十间大学校长的声明,信息是很明确的,我亦觉得信息是正确的。正如行政长官数日前也说得很清楚,「港独」是完全违反《基本法》,亦可以说鼓吹「港独」,更加是挑战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底线,这一点是我们不能容忍的。所以,我希望这件事能够妥善处理,亦是告一段落,因为校长的声明亦很明确,同学应该集中精神在其他议题作讨论,但「港独」这个议题是绝对没有空间讨论。多谢大家。

记者:司长,想问问之前说希望非牟利过渡性房屋计划下星期二公布,政府的角色是什么?以及对象是否等候着公屋的人士?租金怎样厘定?

政务司司长:有关的详细情形在适当时候就会公布,但目的真的是希望帮助一些有需要的、基层的家庭,可能他们正等待上楼。详情和实际操作如何,在适当的时候,有关的同事会向大家交代。

记者:司长,《基本法》通常都是规管政府,很少对学生或者一般市民,其实究竟这条界线怎样划?你所说的是学校里的言论自由。

政务司司长:正如林郑月娥行政长官也说得很清楚,言论自由是有局限的,言论自由亦是有底线的,我们不能说是一个无限的自由,一定要在一个合理的局限之下进行。但香港人绝对享有言论自由,这一点是大家没有异议的,我们很珍惜和捍卫言论自由,但我们不希望看到用一个所谓言论自由的空间转空子,去鼓动「港独」这个理念,这一点我们觉得是不能够接受,亦不可以容忍。

记者:司长,回收废纸方面,其实回收商‥‥批评‥‥其实政府掌握的情况如何?

政务司司长:在废纸回收方面,政府的立场很清晰,我们有几条腿走路的。第一条腿,首先在这星期会应付因为回收商暂时不回收这个问题,我们已经有一套措施去应变,有临时的收集站,亦有回收中心,全部已启动。第二,我们亦与内地当局正在紧急磋商、商讨,希望能够妥善处理这个问题,希望可以找到一个解决方法。但长远来说,我们香港也需要想想废纸回收和如何循环再用,甚至乎如何处理废纸问题,这个是环保问题,我们需要进一步的时间去讨论。多谢大家。
 
2017年9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47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