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九月十六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局长,星期二据了解有关劏房,即现时称为社会房屋方面的一些公布,其实不少传媒都有说大概是三百个单位,你对这个数字满不满意?以及政府有没有希望会达到什么数目?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就着社会房屋这个课题,我很高兴在短时间内得到很多朋友,尤其是很多热心的善心人士向我们提供住宅,以及资金的支援。我们知道香港社会服务联会亦会在稍后时间公布有关详情。我们的合作安排是希望透过志愿团体,与一些公益慈善机构推展有关计划,所以我希望大家给多一点耐性,待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稍后作出详细报告。

记者:现在有多少个单位,以及租金和对象是什么?现时详情是怎样?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详情我刚才都说了,我们希望整个计划都是透过一些公益及慈善团体去推展,而我亦需要尊重有关团体的安排。我知道大家会明白他们会通知大家,稍后会有公告的。在一个互相尊重和合作精神之下,希望大家谅解,我今天不适宜说得太多。因为整个推广宣传的工作,我相信有关的团体都有很完善的计划,所以让他们牵头,作出适当的公布和向大家解释,我觉得这安排会较为好些。

记者:会不会担心只是杯水车薪?对于帮助基层上楼可能没有一个实际的帮助呢?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其实长远的公屋供应始终是解决香港有需要市民的住房需要。这个公共房屋计划,我早前都向大家介绍过,主要是希望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一个暂时性的纾缓措施,在他们等候入住公屋的过程中,生活得有尊严一点,卫生和安全一点,尤其是我们见到年青一代在那么艰苦的生活环境,对他(们)的成长及学习、长远的发展的确是有负面的影响。我希望有关的计划是给我们年青的一代多一些空间、多一点地方去发挥,以及成长。

记者:刚才你说年青人士,那么对象是给一些公屋轮候册上的家庭抑或是给年青人士或更新人士呢?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基本上我们的计划是兼容并包的,因为所谓的需要会因人而异,而且每个人的需要都不同,亦很难作出优次。刚才我说年青人,主要是一些幼年学童,他们需要在一个很局促的房间内生活,做功课学习,甚或吃饭、上洗手间。我觉得这的确是不理想,亦都不卫生的。我们希望整个计划是可以尽可能帮助一些家庭,但是一些单身及老人的需要,如果社区上的志愿机构发觉有需要的话,其实我们都不会把他们摒于这个计划之外的。我们会把这个选择的决定交予相关的志愿机构,就着他们本身的服务宗旨,自行作出一个决定。因为我们的社会是一个多元的社会,我们市民亦有不同需要。同意的,我们计划的(单位)数目始终不会无限,始终都是有限的。所以我们只可以在现有的资源,以及在现有的社会资源动员下,希望尽可能做得几多得几多。

记者:有限是否指超过三百单位?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数字方面,希望大家不要纠缠在那里,都是刚开始而已。数字上,我刚才都向大家说了,主要是因为涉及一些详细的安排,我今天不适宜说太多,因为对我们合作的伙伴及协助我们的机构,以及有心的人士,我们都希望尊重,让他们自行发挥。

记者:如果在细节上……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细节上我不是想逃避你的问题,希望大家明白,始终是一个社会合作的计划,我们和有关的机构有一个理解及共识,所以我今天真的不适宜就着那个计划的细节说得太多。整个计划都是一个社会资源的共用,我相信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在稍后公布的时候,你们刚才提问的数字,譬如说有多少间住宅、谁提供多少(单位)、甚或租金的安排、受众的选择,我相信他们都会向大家作很详细的解释。
 
2017年9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5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