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回应部分回收商停收废纸
*************
  政府发言人今日(九月十五日)表示,因应部分回收商从今日起暂停收集及处理废纸,环境保护署(环保署)和相关部门包括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已制订临时应对措施。

  市民可如常进行废物源头分类,但应特别注意干净回收。如情况许可,可将回收物料包括废纸短暂储存至一定数量才使用家居及工作地点提供的回收设施,增加回收效率。市民如有需要亦可把已分类及干净的废纸送往四间「绿在区区」及十八个由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资助的社区回收中心,详情可联络有关营办机构。相关地点及联络方式载于附件一。

  物业管理公司、清洁服务承办商、废物及回收物料收集和运输商应继续将所收集的回收物料妥善分类及储存,并按既定合约规定、程序和渠道处理。如在物色下游回收渠道有困难并有逼切需要,他们亦可将回收物料送往环保园的临时用地储存。

  食环署会按实际情况及需要加强街道清洁及回收物料收集服务。食环署职员会将街上收集得的废纸暂存于垃圾站内,并运往屯门环保园暂存。食环署亦会安排在较大型的垃圾站外的回收箱旁加设回收桶,并安排回收服务承办商加强废纸的收集及回收服务,以处理体积较大、数量较多、已分类及干净的废纸。详细地点载于附件二。

  食环署承办商亦会按需要增加其他路边回收箱收集服务,特别是收集废纸的次数,以及作出相应安排。食环署会密切留意有关情况,适时检讨并优化收集服务,包括在有需要时增加额外的回收地点。市民可先透过物业管理公司、「绿在区区」及十八个社区回收中心回收家居废纸,有需要时才使用食环署管理的垃圾站加设的回收设施。

  回收业界如需要暂存已妥善分类的废纸,供稍后出口,环保署已在屯门环保园预留临时用地,即日起供业界免费暂存,但需自行遮盖废纸及日后取回处理。使用临时用地的业界人士须先致电热线9166 4592预约。

  发言人呼吁市民实践正确及干净回收,把不同种类的废纸妥善分类,以提升回收物料的价值及回收效率。市民亦应避免让回收物料受污染、浸湿或混有杂物,否则会大幅增加处理成本,物料亦因而失去回收价值。

  政府会继续与业界及持份者紧密联络,积极支援回收业界优化及扩展业务,善用回收基金,以提升运作水平,减少堆填需要。

  特区政府亦已与内地相关部门沟通,反映本地回收业界的情况和诉求。长远而言,特区政府将培育和支援环保再造产品工业,从而更有效益地处理本地产生的回收物料。
 
2017年9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38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