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柴湾分区计划大纲草图获核准
*************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已核准柴湾分区计划大纲草图。
 
  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发言人今日(九月十五日)说:「该核准图提供法定土地用途规划纲要,为柴湾地区的发展及重建提供指引。」
 
  规划区面积约614公顷,北接杏花邨,西连大潭郊野公园,南达石澳郊野公园,东临海旁。
 
  约1.37公顷的用地划为「综合发展区」地带,此地带涵盖两块土地。位于港铁柴湾站西邻的「综合发展区」用地是用作保育及改建柴湾工厂大厦,作租住公屋用途。保育及改建柴湾工厂大厦的项目已经完成。位于柴湾道近小西湾道一块划作「综合发展区」的用地拟进行综合发展/重建作住宅及/或商业用途,并提供休憩用地和其他配套设施。
 
  约72.88公顷、涵盖公共房屋及私人住宅发展的用地划为「住宅(甲类)」地带,作高密度住宅发展。
 
  为确保工业楼面空间的供应,约6.19公顷的用地划为「工业」地带,作一般工业用途。
 
  约70.58公顷的用地划为「政府、机构或社区」地带;约20.98公顷的用地划为「休憩用地」地带,以配合区内居民和其他市民的需要。
 
  约88.15公顷的用地划为「其他指定用途」地带。此地带涵盖杏花邨及毗邻铁路车厂发展、商贸及坟场用途、货物装卸区、公众填土趸船转运站、垃圾转运站、贮油库和加油站。
 
  约181.32公顷、涵盖区内未发展山坡的用地划为「绿化地带」。此地带的规划意向,主要是保育已建设地区/市区边缘地区内的现有天然环境、防止市区式发展渗入这些地区,以及提供更多静态康乐地点。约115.43公顷、涵盖大潭郊野公园和石澳郊野公园的用地划为「郊野公园」地带。
 
  约5.88公顷的用地划为「海岸保护区」地带,旨在保育、保护和保留天然海岸线,以及易受影响的天然海岸环境。
 
  柴湾分区计划大纲核准图编号S/H20/23现置于城规会秘书处、位于北角和沙田的规划署规划资料查询处、港岛规划处及东区民政事务处,让市民于办公时间内查阅。
 
  核准图复本现于北角及油麻地地图销售处发售。市民亦可于城规会网页(www.info.gov.hk/tpb)浏览该草图。
 
2017年9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