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下降但年轻成年人的吸毒问题仍需关注
***************************
  禁毒常务委员会在今日(九月十五日)举行的季度会议上,检视了二○一七年上半年本港的吸毒情况。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较去年同期下降,然而年轻成年人的吸毒问题仍然需要关注。

  根据药物滥用资料中央档案室(档案室)的最新统计数字,二○一七年上半年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较二○一六年同期下降23%(由5,211人下降至3,994人)。首次被呈报的吸毒人数较去年同期下降30%(由1,089人下降至758人);当中一半(50%)为二十一至三十五岁的年轻成年人,显示有需要继续关注这个年龄组别的吸毒问题。
   
  被呈报的二十一岁以下吸毒人数下降20%(由315人下降至252人),当中首次被呈报的人数则下降17%(由206人下降至170人)。     

  档案室的最新统计数字亦显示,首次被呈报的吸毒者的「毒龄」(即由初次吸毒至被档案室呈报机构呈报的时间)中位数为3.9年,而二○一六年的中位数为4.6年。

  二○一七年上半年被呈报的吸食危害精神毒品人数及吸食麻醉镇痛剂人数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32%(由3,266人下降至2,230人)及13%(由2,599人下降至2,261人)。在首次被呈报的个案中,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人数(662人)远超吸食麻醉镇痛剂的人数(95人),反映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情况持续。

  在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中,海洛英仍然是最常被吸食的毒品;被呈报的吸食人数较去年同期下降13%(由2,597人下降至2,261人)。

  甲基安非他明(俗称「冰毒」)继续是最常被吸食的危害精神毒品,被呈报的吸食人数由1,482人下降至982人。其他主要危害精神毒品的吸食人数均录得跌幅,包括:三唑仑/咪达唑仑/佐匹克隆(俗称「白瓜子」/「蓝精灵」)(由603人下降至487人)、可卡因(由449人下降至429人)、氯胺酮(俗称「K仔」)(由888人下降至394人)、大麻(由261人下降至181人)、咳药(由259人下降至136人)、「摇头丸」(由39人下降至16人)及硝甲西泮(由16人下降至14人)。

  禁毒常务委员会主席张建良医生说:「虽然今年上半年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和首次被呈报吸毒者的「毒龄」有所下降,但吸毒年轻成年人的比例依然较高以及隐蔽吸毒的问题,显示仍然需要持续推行抗毒工作。吸毒不能解决问题或减压,毒品不仅会严重损害健康,更会影响社交、家庭和工作。」

  张医生续说:「新学年刚开始,我们鼓励年轻人建立正面的价值观,坚决拒绝毒品。」

  禁毒专员陈咏雯表示:「为增加年轻人对毒害的认识,我们在暑假于不同的网上平台加强了禁毒宣传。我们会继续与不同的机构合作,推行各类预防教育和宣传项目,推广无毒人生。禁毒处的禁毒热线186 186和98 186 186的即时通讯服务,随时提供抗毒资讯和协助。」

  档案室二○一七年上半年的统计数字已载于禁毒处网页
 
2017年9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