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2017「老有所为活动计划」颁奖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九月十四日)出席2017「老有所为活动计划」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林正财医生(安老事务委员会主席及「老有所为活动计划」谘询委员会主席)、叶文娟署长(社会福利署署长)、各位嘉宾、各位老友记、各位朋友:
 
  大家好,欢迎出席2017「老有所为活动计划」颁奖典礼。这是「老有所为活动计划」与「左邻右里积极乐颐年计划」合并后首个颁奖典礼,亦是我出任局长后第一次参加社会福利署举办的大型长者活动。能够与众多充满爱心和活力的长者一起参与这项盛事,我感到十分高兴。
 
  一如既往,颁奖典礼是为了嘉许过去一年在各区推行的杰出活动计划,亦是一个开心热闹的大派对,希望今日大家玩得开心尽兴。适逢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今年的颁奖典礼特别加设午宴及安排了更多精彩表演节目,倍添喜庆欢欣。我们除了宴请得奬团队外,更招待了超过三百名来自全港各区的基层老友记和照顾者,让他们分享得奖者的喜悦,并与大家一起共渡欢乐时光。
 
  自一九九八至九九年度起,「老有所为活动计划」资助地区团体举办各式各样的活动,让长者发挥潜能,继续贡献社会,实践「老有所为」的精神。安老事务委员会也于二○○八年开展了「左邻右里积极乐颐年计划」,希望由长者主导,在邻里层面建立社区支援网络,藉跨界合作联系不同组织及有意服务社区的人士,协力推广「积极乐颐年」的理念。为更有效地运用资源,「左邻右里积极乐颐年计划」与「老有所为活动计划」在二○一六年合并,合并后继续采用「老有所为活动计划」的名称,并以「左邻右里显关爱 老有所为乐颐年」为二○一六至一八年度主题,提倡邻里互助,建设长者友善社区。
  
  「老有所为活动计划」至今已办了十九年,共拨款6,368万元资助了接近5 000项地区活动,超过11万长者义工参与其中,出席活动的人次更超过300万,成绩斐然。而更值得高兴的是,部分长者义工积极参与活动的策划工作,展现出色的组织及领导才能,充分发挥「老有所为」精神。
 
  随着香港人口高龄化,我们必须未雨绸缪,作好规划和准备。我期望继续与社会各界人士同心合力,携手建构一个共融关爱的社会,让长者能老有所依,安享晚年。
 
  我感谢大家的出席和支持「老有所为活动计划」,亦恭贺今日各获奖团体。最后,我祝愿在座各位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2017年9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1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