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署展开「学校午膳减盐计划」(附图)
*******************
  卫生署已于二○一七/一八学年展开「学校午膳减盐计划」,十三间参与计划的午膳供应商于二○一七年九月起,为全港约440间小学的学童提供减钠午膳餐款。
 
  计划旨在降低学童午膳的钠含量,参与的午膳供应商承诺在可供学校选择的午膳餐款中,每月提供2%至90%减钠餐款,并会向卫生署提交减钠餐款食谱,让署方审视钠含量及减钠幅度。截至二○一七年九月中,参与计划的午膳供应商已承诺于二○一七/一八学年提供约280个减钠午膳餐款供学校选择,平均减钠幅度为9%。
 
  卫生署助理署长(健康促进)冯宇琪医生今日(九月十四日)表示,期望透过「学校午膳减盐计划」逐步减少学童午膳的钠含量,并建议每年减钠幅度约5%至10%,目标是在十年内降低每份小学餐盒的平均钠含量至不超过500毫克的水平。
 
  冯宇琪医生说:「长期进食高钠食物会增加患高血压的风险,而高血压是患心血管疾病及中风的主因。政府统计处的主题性住户统计调查结果显示,本港确诊高血压患病率,由二○○八年的9.3%上升至二○一四年的12.6%。另外,根据卫生署学生健康服务的数字,中小学生因怀疑有高血压而需要转介作跟进的比率,由二○一一/一二学年的0.4%上升至二○一五/一六学年的0.8%,可见协助学童建立良好饮食习惯以预防患上高血压等非传染疾病至为重要。」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若将每日膳食摄入盐的分量减至五克,中风风险将下降23%,心血管疾病风险则可减少17%。
 
  冯宇琪医生说:「以循序渐进的方式减少学童午膳的钠含量,可协助他们逐渐适应口味的转变,更易接受减钠食物,这与降低食物中盐和糖委员会及国际间的减钠建议和策略相符。」
 
  她指出,除了推行「学校午膳减盐计划」,卫生署将与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合作,于二○一八年初进行「香港小学午膳营养素测试」,于全港小学随机抽取午膳样本作详细营养分析,审视小学生午膳的热量及钠等营养素含量。调查结果将有助审视相关措施,以达到减钠的目标。
 
  冯宇琪医生感谢十三间参与计划的午膳供应商。她亦呼吁学校及家长支持计划,学校可根据「学生午膳营养指引」协助监察午膳的营养,而家长则可在家中配合减钠膳食,全方位减低学童的钠摄入量,为他们的长远健康建立良好根基。
 
  卫生署于二○一三年进行的「香港小学午膳营养素测试」发现,超过九成学童午膳的钠含量高于每餐的建议摄入量,部分样本更超出全日的建议摄入量,因此必须采取行动正视学童摄入过量钠的问题。
 
  在卫生署成立的「推动学生健康午膳工作小组」倡议下,六个午膳供应商于二○一六年九月至十二月期间参与了「学校午膳减钠先导计划」,透过减少调味料、更改配方等减钠方法,将16个午膳餐款的钠含量减少3%至35%。在售出逾107,000个减钠午膳中,只有一个关于味道太淡的意见,而午膳餐款于减钠后的订餐比率并没有明显变化。
 
  市民如欲进一步了解「学校午膳减盐计划」的资料,请浏览卫生署专题网页(school.eatsmart.gov.hk)。
 
2017年9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5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卫生署助理署长(健康促进)冯宇琪医生(前排左四)及卫生署营养师(健康促进)关淑莹(前排右四)今日(九月十四日)在记者会上,与十三间参与「学校午膳减盐计划」的午膳供应商代表合照。
卫生署助理署长(健康促进)冯宇琪医生(前排中)今日(九月十四日)在「学校午膳减盐计划」记者会上,与参与计划的午膳供应商代表及一众嘉宾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