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机电.启航」迎新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九月十一日)出席香港机电业推广工作小组举办的「机电.启航」迎新典礼致辞全文:
 
薛永恒署长(署理机电工程署署长薛永恒)、潘乐陶博士(香港机电工程商联会荣誉会长潘乐陶博士)、庄坚烈会长(香港机电工程商联会会长庄坚烈)、各位新机电界生力军、各位雇主代表、各位家长、各位来宾:
 
  首先,我很高兴有机会出席这个不太寻常的开学礼,虽然九月一日开学,但今日这个是特别有意义。
 
  为甚么我说有意义呢?因为我看到三个主礼嘉宾的名字,本身已经是励志篇,恕我用你们的名字来借题发挥。第一个就是薛永恒署长──永恒,即是说只要大家努力。努力就是庄坚烈会长的名字蕴含坚定不移的意思,还有就是乐陶──一定有快乐的仕途,快乐的事业。这三个名字加起来,已经是三赢,已经是天下无敌,只要你们记着这三个名字,你一定会前路康庄大道,亦等于我这件衣服一样,蓝天白云,蓝底白字──蓝天白云一定是亮丽。
 
  我首先要多谢今日在座的八百多位青年朋友,你们选择进入机电行业是正确的、明智的,亦是对的。正如嘉琪和心美(大会司仪)刚才说,社会一日如果没有了机电那二十多万生力军──社会动力,整个社会是不能运作。没有灯、电力,全城乌灯黑火,甚么事情都没有动力;第二,就是所有电梯都不能运作,住在四十八楼的就要走四十八层楼梯;没有水供应,因为没有电力怎样把水泵上楼呢;地铁更不用说,社会根本不可能向前进。所以,机电就是推动社会的一个原动力,任何经济如果机电基础做得不好的话,这个经济不可能起飞。
 
  大家都知道,澳门发生的事情,就是电力出了问题,所以弄至整个社会影响很大。所以所有机电朋友,你们是无名英雄、幕后英雄。一个社会不能够缺少你们,所以刚才说是安全感,最有安全感的男人,就是做机电,亦是带来社会的稳定性,所以在这里,我要向机电界的所有朋友,包括业界,不论他是雇主也好,雇员也好,管理层也好,致以我们衷心的谢意。
 
  第二,就是今日所有在座的青年朋友,你们都整装待发,为你们的仕途准备起飞。你们的选择为甚么是对的呢?因为今天早上我也有很大的感受,今早我去了在会展举行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有三千多人出席,来自海外的有约二千多人,都是希望在「一带一路」中能够看到有发展的机会。而发展机会中最多是来自基础建设。基建包括电力、工程,整个「一带一路」的六十多个国家中最缺乏的就是电力供应。第一,就是七成多国家需要提升电力供应;第二,就是运输交通;第三,就是其他设备等等,全部都离不开「机电」两个字。所以,你可以想像机电是推动地球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
 
  香港来说,大家刚才都听到很多不同的范畴,由电梯到港铁到电力,当然电力是最后的原动力,没有动力甚么也不用说。还有其他的运作、航空、物流、消防、照明等一系列都是离不开,还有大家不要忘记还有煤气、燃料等,我们整个经济事实上是建基于机电业的运作。
 
  但为何司长说我没有选择错行业呢?第一,很多行业都担心经济不景会裁员、粮期不准,机电没有这些情况出现。为甚么?因为不够人。我们每年估计需要两千多个新的职位,需要两千多人补充人力,但VTC及整个业界每年只吸引到千多人,即有过千人手缺乏。所以第一,这个行业是完全不够人。这个亦是一个技术专业,是有前途,可以向上流动的一个行业。技术员只是开始,只要大家努力,一定可以向上流动,更上层楼。
 
  第二,我们香港的基建是相当发达。数一数大家可看到将来的基建,政府的工程、大的项目有西九龙的高铁,有一万个就业机会,其中有很多与电机有关。第二是港珠澳大桥,桥的运作不要以为只是一条路这么简单,背后有很多机电人员在工作。第三是莲塘香园围亦是新的口岸,明年年底就会落成,亦有大量的机电需要。还有这是我们的三跑,第三条机场跑道。有航空的需求、有机场的需求。只是三跑本身,现时赤鱲角有六万八千人在上班。三跑2024年投入服务,会增加多七万五千个就业机会。其中很多与工程、机电有关。
 
  还未计我们很多房屋的兴建,很多跨境交通,其他的设施等,这些都离不开电,不能离开机械这两项,所以我和大家分享,这个行业前境是无可限量。事实上,今时今日再没有「蓝领」和「白领」的看法,现在「白领」就业可能没有「蓝领」般容易,如果以收入而言,「蓝领」比「白领」更加容易向上流动,这些数字是很清晰的。
 
  我以前曾任教育署署长、劳工处处长、经济发展及劳工局常任秘书长、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曾亲手推出「展翅计划」、「青少年见习就业计划」、「毅进计划」,这些计划全部都有我的「DNA」(基因)。我和大家分享,我看到学员成功的例子,例如「毅进计划」中有位女同学进入港机工程(香港飞机工程有限公司)工作,十多年后她现在已经到一个甚么地步?她现在到一个可以签「放行纸」的地步。甚么是「放行纸」?飞机起飞前所有机件她认为合格,签了「放行纸」,飞机才可获批准起飞。还有政府都很关心大家青年朋友,所以今次由机电工程署联同十九个政府部门,以及其他十八个不同组织、雇主会和专业团体等,携手协作,组织机电业推广工作小组,至今已是第五年,做了很多工夫,例如透过香港电台合作宣传,制作「机电梦飞翔」、职业博览、人才大招募,亦有城市定向比赛,多姿多彩,目的是吸引更多青年朋友加入这行业。
 
  我亦希望父母家长有改变、有一个思维改变。不要以为技术工作是次等的,绝对不是,反而是行行有状元,每一个行业都有发展的机会。实际上,整个世界也是开始向技术方面走。在人才发展上,技术工作愈来愈需要人,所以学校也开始侧重这个STEM教育,即Science(科学)、Technology(科技)、Enginerring(工程)和Mathematics(数学)。所以我们也希望多些人在技术机械方面走,能够推动社会向前发展。
 
  这方面,我很开心很多机构已提供一些培训机会,最简单的例子就是机管局(香港机场管理局)成立一个(香港)国际航空学院,(Hong Kong International)Aviation Academy;港铁(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有港铁的学院, MTR Academy(港铁学院)。我亦答应了中华电力公司出席他们CLP Power Academy,中华电力学院,十月十七日的开学礼。我和中华电力的Quince (中华电力有限公司企业发展总裁庄伟茵)上星期谈过一个构思,我们希望建立一个「搵工易」的Apps(应用程式),包含所有机电工程有关的招聘,也包括政府和非政府机构的相关招聘,也可以在那里找到培训机会,一上这个Apps就找到工作,希望青少年觉得这个行业是关心你们的,这个行业是大有可为的,这个行业是可以创造未来的,不是一个「手作仔」的行业,而是一个可以「起飞」的行业。你们是社会的栋梁,是社会的动力。
 
  我在此长话短说,今日最主要是和大家打打气,记着「机电」就是社会的引擎,没有「机电」整个社会就没有动力,可说是不能够操作。所有「机电」的朋友就好像我们身体的血一样,没有血身体就不能运行。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你们的事业蒸蒸日上、大展鸿图,为香港一同努力,推动香港向前发展。多谢!
 
2017年9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0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九月十一日)出席香港机电业推广工作小组举办的「机电.启航」迎新典礼,并在活动上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九月十一日)出席香港机电业推广工作小组举办的「机电.启航」迎新典礼。图示(左四起)香港机电工程商联会会长庄坚烈、张建宗、署理机电工程署署长薛永恒和其他嘉宾主持启动仪式。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九月十一日)出席香港机电业推广工作小组举办的「机电.启航」迎新典礼。图示张建宗(前排中)和其他嘉宾在活动上合照。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机电.启航」迎新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