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就「一带一路」倡议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九月十一日)出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后就「一带一路」倡议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今年举办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对香港实际上起了什么作用?希望藉着论坛和哪些国家率先发展哪些行业?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今次这个「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是继去年张德江委员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来港作出重要的方向性讲话后,为商界、企业和来自世界各地不同国家政府和业界而设的一个很好的平台。我很高兴看到,今日的论坛有来自五十多个国家的代表和超过三千人出席,包括企业、专业界别,香港和外地的朋友。

  这个论坛除了透过邀请嘉宾主讲一些大家关心有关「一带一路」的发展项目外,下午还有一个「项目洽谈」的环节,英文为business matching的重要环节。由此可见,现时「一带一路」倡议已经不单是政策方向,而是确实会有商机产生,例如贸发局(香港贸易发展局)有超过一百七十个具体的投资项目需要找寻伙伴和投资对象,主要涉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建或其他建设计划。

  我亦看到,很多香港的专业团体,包括会计、法律、银行和保险等等,都利用今日这个平台做生意。政府方面,我们希望为「一带一路」倡议能够在香港「落脚」、为业界带来商机做些工作,这包括在七月底特首访问北京时,我们建议与中央签订一份香港和中央,尤其是和发改委(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商经合作协议。协议清楚说明香港在哪些范畴享有优势,并争取国家让香港在这些有优势范围尽量发挥。我们希望这项协议可以尽早在年底前签署,就如同以往我们和国家签订《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的方式,可以明确、具体、高透明度地将我们的强项,以及和国家合作的范畴清楚列举出来。

  除了签订协议外,我们亦会有合作框架的机制。正如今早发改委副主任亦有提及,我们会与发改委和相关部委确立定期的工作对口。此举的目的是让我们可以清楚了解一些大政策,同时就香港可以参与的地方和他们建立工作关系,亦可以透过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向其他相关的政策局或业界作谘询,还可以利用特区政府在内地的五个主要经济贸易办事处和十个联络办事处,将一些省巿层面的项目互相对接和沟通。这两方面的工作都是政府与政府之间,香港特区和中央之间的连接,当然是业界的参与更重要。

  今日这个由贸易发展局主办的论坛,我们希望将来它能成为一个周年性的活动,就如年初举行的亚洲金融论坛一样。在年中时,可以就「一带一路」倡议,定期与商界、海外企业或政府作沟通;另外就是与其他商会和专业团体合作,探讨如何推动「走出去」的工作。我们仍然有很多工作在起步阶段,会继续做。

记者:香港企业可如何实际受惠于这项在年底签署的协议?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协议主要是将香港比较具优势的范畴,如今早特首在开场发言时提及,在金融投资、债券、专业服务和项目对接等做得较好的地方,向中央清楚说明,这些是我们的优势行业,在政策实施时,他们可以了解香港在「一带一路」可以担当的角色。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9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2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