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九月十日)出席香港迪士尼乐园度假区「Disney Friends for Change青年资助计划」启动礼暨庆祝乐园十二周年后,就隐蔽家庭、安老院舍及人口老化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关屯门山景邨母子倒毙事件)其实为什么社署(社会福利署)没有跟进过这些个案?若果该小孩或家庭不是领取综援便不能跟进?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手上没有关于这对母子的资料,未能回答。不好意思。
 
记者:其他类似的隐蔽(家庭)个案,之前有没有发生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香港有不少隐蔽的长者、隐蔽的青年,亦有隐蔽的家庭,政府,特别是社会福利署,过往一直多方面试图找出这些家庭。不过很不幸,有时也会出现一些漏网之鱼。当然我们要继续努力。
 
记者:局长,有说有院舍输入外劳的时候没有按比例聘请本地人手,有关机制是否存在漏洞?劳工处是否可再加大力度监管?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不能够即时回答你这个具体(个案)的问题,劳工处会跟进有关的投诉,至于实际上它(相关院舍)是否没有跟从补充输入外劳的条例,这要进行调查后才知道。
 
记者:其实安老服务那边,因为人口老化严重,安老服务那边有学者说可能是估错数,是低估了。其实我们政府是否真的估错数?我们可以对未来有些什么建议或是措施可以加强安老服务?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真的非常多谢你这个问题。因为我留意到绝大部分的报道,甚至当引述该位学者的说法时,也是不正确的。该位学者的说法是说,政府在估算未来的需要,是在每一个年龄组别的需求率,每年下降一个per cent(百分之一),他不同意。很多报道却错误报道,说政府认为将来的需求,每一年的总量下降一个per cent,这个是错的。未来的安老服务需求是会增加得很快、非常之快。不过因为老人家、或是未来的长者的健康的关系,和我们在多方面希望透过推行一些譬如及早的认识、识别、预防、健康的管理等,希望可以把将来长者的长期护理需要延后。所以每一个年龄组别,例如八十至八十四岁,因为延后的关系,它的「需求率」会每年下降一个per cent,说的是,譬如説它的需求是五个per cent,便是五个per cent的一个per cent,即不是五减一,是五乘九十九个per cent,这便是下一年的「需求率」。可能这技术是比较复杂一些,希望大家也能精确些去报道这件事。政府是知道未来长者的长期照顾服务需求是会增加得非常之快,快得可以这样说,若我们不能够及早做好今日的安老服务,在健康的推广、预防、及早的识别和介入的话,将来整个社会需求的增幅之大,我们是应付不了的。
 
记者:有没有跟特首谈过,即将发表的《施政报告》有关安老服务的安排,有没有新的资源?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现正准备十月初发表的《施政报告》和未来一年的资源分配。就我们劳福局(劳工及福利局)来说,我们会尽量去争取资源改善安老服务。
 
记者:就母子隐蔽事件,其实如何阻止同类事件发生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相信整个社会也要帮忙,若大家能够关心大家的邻居,知道附近出现的问题,亦可以跟附近的服务(单位),包括不论是小孩的学校或是一些提供家庭服务的中心,若能够及早识别出这些隐蔽家庭,让我们能够去提供支援。许多家庭服务中心过往也曾尝试做一些我们叫「洗楼」的活动,以期找出一些隐蔽家庭,不过很多时候也会受到一些阻碍,包括管理人员不让他们上楼,甚至在很多地方被拒诸门外。所以我们也希望大家合作,帮助我们的服务机构去找寻这些隐蔽家庭,若能够减少一个便减少一个。多谢大家。
 
2017年9月10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