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发展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今日(九月九日)出席香港测量师学会周年研讨会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最近有民间团体组合了一个土地的专家组,讨论本港的土地供应,政府亦有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会否觉得民间成立这小组是与政府「打对台」,政府的小组不能广纳民意?

发展局局长:其实我们欢迎这种种的可能性。专责小组的成立是推动社会就着香港如何能更有效地找到土地供应作出讨论,其实各种的小组,亦未必是刚才你指的那个,将来可能仍有其他,我们也是欢迎的。任何对社会就有关议题能加深认识的,我们觉得实在没有所谓。我信得过将来专责小组与有关团体,因为稍后会有公众参与,应该会有对话,当然这要交予专责小组决定。

记者:有关摩天轮,问题现时是否已解决,何时可再营运?新的招标是否真的为了新的营办商而度身订造?

发展局局长:先答你第二个问题。社会上有声音问当时招标的计分制度是如何的。让大家知清楚事实,当政府决定要公开招标,就公开招标事宜,其实当时进行了谘询,亦有谘询区议会,其中一个很清楚的声音是票价能否降低及社区参与,包括将来的营运者能否提供活动予社会弱势人士,这是很清楚的信息。因此,在计分标准方面亦做了相关的调整。重要的是计分标准已清楚地写在当时的标书中。换句话说,若真是度身订造,任何参与投标的人士因应计分标准,应该就着其建议作适当的安排。当然我们是尊重的。事实上,后来有两位申请者参与投标,当中一位中标,事实是很清楚的,不存在当时设计计分标准时为任何人订造,因为当时根本不知道有何人会投标。

  至于你另一个问题,以我了解,目前新旧的营运者因为有些工作要做,新的营运者承接摩天轮时有些事宜需要看看,公司之间亦可能有些查册工作需要做,这需要一些时间。就政府而言,新的营运者稍后会就牌照事宜作出申请。我在这里清楚说明,之前坊间有些说法指是否需要半年,是绝对不需要的。我们有信心政府的相关部门可以很快地作出相关的审批。当然,实在哪天开始营运仍是新营办者的决定,但我们一旦把地交予他们,我们便开始「起租」,所以我信得过新的营运者也会想尽快展开营运。谢谢。
 
2017年9月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5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