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香港教育大学民主墙及《基本法》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九月八日)出席「向老师致敬2017-敬师日庆典暨表扬状颁发典礼」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想问教大(香港教育大学)方面针对副局长的言论,校方表示会追究到底,开除学籍是否最好的做法,会否担心……?

教育局局长:首先我对昨日教大民主墙出现一些侮辱性字眼,我觉得非常痛心,不论他们是否大学生,香港的人如果在这些时间去做这样的行动、说这样的话,其实都代表了他们不尊重其他人,我对这些说话予以谴责。至于如果是学生的话,究竟应该采取什么行动,我相信教大方面会有既定的机制去做。

记者:有人指教大的学生将来可能为人师表,如果一旦证明是学生的话,会否都担心?

教育局局长:正如我刚才所说,当然我们对教师的要求比常人更加高,因为他们影响我们的下一代、教育我们的小朋友。但正如我刚才所说,如果在这些时候说这些话,已经比我们要求普通人的水平为低。我觉得如果这些人将来会成为我们的教师,我是担心的。

记者:局长,可否说说有关言论自由方面?

教育局局长:我刚才说的言论自由,很多时候,当大家提到言论自由,其实言论自由不是没有底线的,我们谈言论自由的时候必须要合法,同时要符合道德的标准。

记者:学生会表示如果当局或者校方采取一些行动针对张贴那些字眼的人士,可能会制造「白色恐怖」,甚至是剥削、借机收窄了他们的言论自由,对学生会的言论及声明,你有何回应?

教育局局长:大家看这件事的时候,如果大家从报章或者普遍在社会上听到的,大家对昨晚在浸大的言论都是非常厌恶,不好意思,我说错了,我是指教大。教大现时采取一些适当的行动去处理这件事,当中不会涉及一个所谓「白色恐怖」,当然整个社会都会关注事件的发展,亦会看得到。或者我在此再多说一点,除了昨日在教大发生的事件之外,过去这段时间我们都看到在大学里,有很多谈论「港独」的事,我在此必须重申「港独」是违反《基本法》,不应该浪费时间讨论这个问题,但当然大学的管理,我们会交由大学处理。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17年9月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3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