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电影资料馆选映七部电影「小城内外的韦伟」(附图)
**************************
  凭周玉纹一角让戏迷留下深刻印象的韦伟,出身话剧舞台,四十年代踏入影坛,在费穆名作《小城之春》(1948)中大放光芒。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资料馆)十月将以「小城内外的韦伟」为题,选映七部她不同时期的作品,让观众看到这位见证四十至六十年代内地和香港影圈变迁的演员,如何在大银幕展现其温婉优雅又灵活跳脱的风姿。

  韦伟本名缪孟英,在学生时代已非常热爱戏剧。一九四七年,韦伟初登银幕,于上海文华影片公司开拍的高尔基名著《夜店》(1947)中饰演妓女林黛玉一角,戏份不多但恰如其分。

  初现资料馆银幕的《大团圆》(1948)可能是首次在香港公开放映。芦沟桥事变、内战爆发,迫使一家人先后两次各散东西。而韦伟饰演的二姐爽朗、率性、前卫,却走在时代的前缘。电影设映后谈,由影评人黄爱玲以粤语主讲。

  费穆执导的《小城之春》讲述一个江南小镇的多角爱情故事。韦伟饰演的玉纹一直照顾抱病的丈夫,寂寞的她重遇了多年前的情人,掀起三人连串的感情波澜。电影获二○○五年香港电影金像奖评为「中国电影一百年最佳华语电影一百部」第一名,足见其影响之深。

  四十年代末,韦伟随费穆及文华公司老板吴性栽到香港发展,加入他们组织的龙马影业公司,并拍摄了《江湖儿女》(1952) 及《水火之间》(1955)。《江湖儿女》中韦伟演哑子背疯时活灵活现,得意忘形,单双杆转碟、骑独轮单车等高难度的动作也难不到她。

  《水火之间》设于五、六十年代香港唐楼一楼多伙而狭小的板间房,生活逼人。影片强调「家和万事兴」,只有团结互助,才能在逆境中生存下去。韦伟饰演八房之一的住客,演绎不愠不火,从容有度。

  《一年之计》(1955)以家庭伦理题材,韦伟饰演贪慕虚荣的大嫂,举手投足都散发出一股泼辣势利的味道。影片获中国文化部颁发1949-1955年度的优秀影片荣誉奖。

  《寂寞的心》(1956)可说是《小城之春》的变奏。韦伟从四十年代古旧的淞江小城,来到了五十年代摩登的东方之珠。素雅的旗袍修起身来,钉上闪亮的珠片,配上高跟绣花鞋,走起路来「咯咯咯」声响, 为女性婀娜多姿的体态加添了一分声势。

  《水火之间》及《寂寞的心》为粤语配音,其余影片为国语。《夜店》及《大团圆》设中文字幕;《小城之春》设英文字幕;其他影片则不设字幕。

  门票四十五元,现于城市售票网(www.urbtix.hk)发售;信用卡电话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有关节目详情,请浏览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HKFA/zh_TW/web/hkfa/programmesandexhibitions/2017ww/index.html或致电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
 
2017年9月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3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十月以「小城内外的韦伟」为题,选映七部韦伟不同时期的作品。图示《夜店》(1947)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十月以「小城内外的韦伟」为题,选映七部韦伟不同时期的作品。图示《大团圆》(1948)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十月以「小城内外的韦伟」为题,选映七部韦伟不同时期的作品。图示《小城之春》(1948)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十月以「小城内外的韦伟」为题,选映七部韦伟不同时期的作品。图示《江湖儿女》(1952)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十月以「小城内外的韦伟」为题,选映七部韦伟不同时期的作品。图示《水火之间》(1955)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十月以「小城内外的韦伟」为题,选映七部韦伟不同时期的作品。图示《一年之计》(1955)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十月以「小城内外的韦伟」为题,选映七部韦伟不同时期的作品。图示《寂寞的心》(1956)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