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九月七日)出席公开活动后,就支援回收业界与传媒谈话全文:
 
记者:有些废纸回收商说下星期一起不会再做,因为不能收回成本。回收基金如何可以帮他们买机器,是否都不能帮他们找到生意,会否担心他们不能做下去?
 
环境局局长:你说最近回收业界关注废纸的状况,这件事我理解是本星期初发生的,主要是比较短暂性的配额问题。我们同事和相关的回收业界和有关持份者在这几天紧密沟通互动、理解情况,和如何协助他们过渡这情况。最新的沟通即昨晚和今早,都曾向他们了解,基本上大型废纸回收商应该都可以继续在下星期回收废纸,所以应该是能够处理。
 
  藉此机会我想多说几句关于较中长期的事情,大家都听说国家在约个多月前公布提高外来垃圾或回收物料进口的水平。他们不是拒绝接收,而是如要进口内地,水平须达到某一标准。影响香港的主要是两种回收物料,就是废纸和废胶。简单说,废纸要分开处理,即是纸皮、报纸和其他写字楼的文具纸要分开才能进口到内地;废胶则要变成较具质素保证的半制成品,例如胶粒,才能进口内地。就这两方面我们知道内地的政策后,已和北京及内地紧密沟通,亦和业界沟通及了解情况后,尽量善用回收基金的机遇协助他们。
 
  基金委员会(回收基金谘询委员会)很快召开会议,在刚过去的星期一公布应对方法,一些过去我们未必支持,但因应国家对这些进口回收物料提升的要求,我们会针对这些状况支持业界升级转型,能够维持进口(内地)的做法。这是个机遇提升香港回收业界的回收水平,以应对这新方案,所以中长期来说,我们是能抓紧这机遇转危为机。
 
记者:但有些塑胶回收商说回收基金现时给予的资助其实不是很能帮助他们,他们觉得给一笔钱他们购买机器不能解决问题,若最终不能收回成本,还是要结业。会否有其他更好的措施协助这些回收商,尤其是(经营)塑胶那批?
 
环境局局长:我想大家要认清事实的本质,不单是国家和香港,全世界对这方面的回收都要逐步与时并进,提升水平。过程中一定有危有机,不同公司有不同规模和运作能力,是要大家处理和适应,当中当然对不同公司有不同影响,这是可以理解。我们一直和业界沟通,亦尽量将回收基金要求的准则贴地些,贴近整体状况。回收基金申请数字的总量是一直上升,回收基金一定某程度能帮助整个业界长远或中期提升回收水平,当然个别公司的状况就很难评论。
 
记者:刚才说到大公司可能不会罢收,但星期一可能仍有一些罢收废纸的行动进行。其实有否评估过会否有什么影响?当局有否联络过内地肯不肯暂缓他们的新政策?
 
环境局局长:刚才说过,内地的政策与今次业界所说的没有直接关系,即是这不是政府行为,大家不要搞乱这件事,所以没有说暂缓内地政策的问题,不是这样理解。我想整体来说,现在我收到的信息是,大型废纸回收商,占市面约九成,说会继续收,整体来说这是正面的看法。我想政府、业界也应该用积极、正面的态度处理这些事,让整体社会运作能较顺利处理。同时间,我们亦与相关部门,如食环署(食物环境卫生署)等部门,大家已有处理这些事件的协作准备。如果事态有任何发展的话,我们也会有适当方法处理,尽量减少对环境卫生的滋扰。
 
记者:政府说会提供一些地方给废纸回收商暂存废纸,但其实是否有足够地方可以暂存数量并不少的废纸?
 
环境局局长:两方面。暂时来说,我理解他们(废纸回收商)仍有出口安排,应该某程度上能纾缓。我们和业界紧密沟通,如有需要,可以善用一些我们可以控制的土地,帮他们暂存这些物料,我们内部看过,这个地方相对而言空间是足够的,能够应对有需要时使用。
 
记者:可否说说是哪些地方?有应对措施是否指已评估过情况,可否谈谈你们评估的情况?
 
环境局局长:我们现在短时间可以找到的一些土地,是以公顷计的大面积,可以帮助业界有需要时暂存物料,所以面积是相对充裕的。
 
记者:大概面积是多大?可否具体说一下。
 
环境局局长:这点反而暂时不是最重要,第一,要看业界的需要,政府的态度是在我们可行方法之内,如果对整体香港环保减废有作用,我们会用不同方法在这些暂存土地上予以配合。我们在这么快时间内找到的,都是相当大、以公顷计的面积,这是第一步。我们手上(的土地)有信心有需要时可以支援,有需要的话我们可以跨部门应变。
 
记者:在收紧批文之后,会有很多小型回收商结业,有结业潮,会否影响到香港回收的发展?
 
环境局局长:正如刚才所说,有危有机。整体来说,国际间以至国家一直提升水平,所以要整体循这方向看,如何提升整体香港(回收)业界的水平。坦白说,当中是有危机,但大家业界亦要留意这状况,看长线一点,令他们在适当时候可以提升水平,否则当然会出现一些不同情况,但这是整体的大方向。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9月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1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