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一七年第二季船只、港口货物及货柜统计
********************
  政府统计处今日(九月七日)公布船只、港口货物及货柜的二零一七年第二季的统计数字。

  二零一七年第二季的港口货物吞吐量较上年同期上升11.1%,达6 970万公吨。当中,抵港港口货物较上年同期上升20.7%,达4 390万公吨,而离港港口货物则下跌2.1%,为2 590万公吨。

  二零一七年上半年的港口货物吞吐量较上年同期上升14.8%,达13 590万公吨。当中,抵港及离港港口货物较上年同期分别上升22.1%及4.7%,达8 380万公吨及5 210万公吨。

  二零一七年第二季经季节性调整的港口货物吞吐量,较上季下跌2.2%。当中,抵港港口货物较上季上升2.3%,而离港港口货物则下跌9.0%。经季节性调整的数列可以进行更有意义的短期比较,有助辨析其趋势上可能出现的变动。

港口货物

  在港口货物中,二零一七年第二季的海运及河运货物较上年同期分别上升15.6%及3.2%,达4 630万公吨及2 340万公吨。

  在抵港港口货物中,二零一七年第二季的进口及抵港转运货物较上年同期分别上升25.2%及15.5%,达2 450万公吨及1 940万公吨。至于离港港口货物中,出口(包括港产品出口和转口)较上年同期下跌26.1%,为810万公吨,而离港转运货物则上升15.0%,达1 770万公吨。

  在港口货物中,二零一七年上半年海运及河运货物较上年同期分别上升18.1%及8.9%,达8 900万公吨及4 690万公吨。

  在抵港港口货物中,二零一七年上半年的进口及抵港转运货物较上年同期分别上升24.6%及19.1%,达4 700万公吨及3 680万公吨。至于离港港口货物中,出口货物较上年同期下跌10.7%,为1 800万公吨,而离港转运货物则上升15.1%,达3 400万公吨。

  以上港口货物统计摘要列于表1。

  表2及表3分别载列抵港及离港港口货物的主要装货和卸货国家/地区。

  二零一七年第二季与二零一六年第二季比较,抵港港口货物中,重量录得双位数字升幅的主要装货国家/地区为印度尼西亚(升97.1%)、中国内地(升24.1%)、泰国(升16.3%)、新加坡(升15.2%)、台湾(升12.6%)、越南(升12.2%)、日本(升11.5%)及马来西亚(升11.1%)。在离港港口货物中,重量录得双位数字升幅的主要卸货国家/地区为韩国(升53.2%)、马来西亚(升28.5%)、台湾(升28.2%)及日本(升16.6%)。另一方面,澳门(跌40.9%)及菲律宾(跌14.4%)则录得双位数字的跌幅。

  二零一七年上半年与二零一六年上半年比较,抵港港口货物中,重量录得双位数字升幅的主要装货国家/地区为印度尼西亚(升47.0%)、新加坡(升26.9%)、泰国(升23.7%)、中国内地(升21.5%)、台湾(升21.2%)、越南(升20.4%)及马来西亚(升16.2%)。在离港港口货物中,重量录得双位数字升幅的主要卸货国家/地区为韩国(升48.9%)、台湾(升31.0%)、日本(升15.0%)、越南(升14.9%)及马来西亚(升14.8%)。另一方面,菲律宾(跌11.8%)则录得双位数字的跌幅。

  表4及表5分别载列抵港及离港港口货物的主要货品分析。

  二零一七年第二季与二零一六年第二季比较,抵港港口货物中,重量录得双位数字升幅的主要货品为「石料、沙及砾石」(升70.5%)、「煤、焦煤及煤球」(升55.8%)和「原木及木材;稍作加工的木材」(升48.0%)。在离港港口货物中,重量录得双位数字变幅的主要货品为「原木及木材;稍作加工的木材」(升40.3%)、「纸浆及废纸」(升34.7%)、「金属矿砂及金属废料」(升22.0%)和「石料、沙及砾石」(跌47.1%)。
  
  二零一七年上半年与二零一六年上半年比较,抵港港口货物中,重量录得双位数字升幅的主要货品为「石料、沙及砾石」(升61.4%)、「原木及木材;稍作加工的木材」(升50.7%)、「煤、焦煤及煤球」(升40.2%)、「人造树脂及塑料」(升15.0%)、「石油、石油产品及副产品」(升12.3%)和「机械」(升10.6%)。在离港港口货物中,重量录得双位数字变幅的主要货品为「纸浆及废纸」(升42.7%)、「原木及木材;稍作加工的木材」(升34.8%)、「金属矿砂及金属废料」(升17.9%)、「人造树脂及塑料」(升11.7%)和「石料、沙及砾石」(跌21.8%)。

货柜

  在二零一七年第二季,香港的港口处理了537万标准货柜单位的货柜,较上年同期上升10.3%。当中,载货货柜及空货柜分别上升9.6%及14.4%,达459万标准货柜单位及79万标准货柜单位。载货货柜中,抵港及离港货柜分别上升9.4%及9.8%,达240万标准货柜单位及219万标准货柜单位。

  二零一七年上半年,香港的港口处理了1 025万标准货柜单位的货柜,较上年同期上升11.5%。当中,载货货柜及空货柜分别上升12.3%及6.5%,达881万标准货柜单位及144万标准货柜单位。载货货柜中,抵港及离港货柜分别上升13.0%及11.7%,达457万标准货柜单位及424万标准货柜单位。

  二零一七年第二季经季节性调整的载货货柜吞吐量,较上季下跌1.7%。当中,抵港载货货柜及离港载货货柜分别下跌2.7%及0.7%。

  二零一七年第二季的海运及河运载货货柜较上年同期分别上升11.4%及5.0%,达339万标准货柜单位及119万标准货柜单位。

  在二零一七年第二季的抵港载货货柜中,进口较上年同期下跌0.1%,为71万标准货柜单位,而抵港转运则上升14.1%,达168万标准货柜单位。至于离港载货货柜中,出口下跌0.3%,为61万标准货柜单位,而离港转运则上升14.3%,达158万标准货柜单位。

  二零一七年上半年的海运及河运载货货柜较上年同期分别上升15.2%及5.1%,达649万标准货柜单位及233万标准货柜单位。

  在二零一七年上半年的抵港载货货柜中,进口及抵港转运分别较上年同期上升5.3%及16.6%,达137万标准货柜单位及320万标准货柜单位。至于离港载货货柜中,出口及离港转运分别上升3.8%及15.0%,达118万标准货柜单位及306万标准货柜单位。

  表6载列货柜统计摘要。

  港口货物及载货货柜统计是从船务公司及货运商向政府统计处提供的货物舱单中开列的托运货物中抽取样本编制而成。

抵港船次

  二零一七年第二季与二零一六年第二季比较,抵港远洋轮船船次下跌4.0%,为6 806船次,其总容量则上升6.3%,达10 760万净注册吨。抵港内河船船次上升2.2%,达40 132船次,总容量亦上升9.5%,达3 060万净注册吨。
  
  二零一七年上半年与二零一六年上半年比较,抵港远洋轮船船次下跌2.7%,为13 422船次,其总容量则上升7.2%,达21 130万净注册吨。抵港内河船船次上升2.3%,达78 940船次,总容量亦上升10.9%,达6 020万净注册吨。

  表7载列抵港船次统计摘要。

  船只统计数字由海事处编制,主要根据船长及受委托的货运商呈报的一般事项申报表编制,并不包括仅在内河航限内行驶的游乐船及渔船数目。

进一步资料

  有关港口货物、货柜及船只统计的进一步详情,刊载于《二零一七年第二季香港船务统计》报告书中。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130_tc.jsp?productCode=B1020008)免费下载该刊物。

  查询有关港口货物及货柜的统计数字,可与政府统计处外发加工贸易及船务统计组联络(电话:2582 2126或电邮:shipping@censtatd.gov.hk)。有关船只统计数字的查询,读者可联络海事处策划、发展协调及港口保安部统计组(电话:2852 3661或电邮:st-sec@mardep.gov.hk)。
 
2017年9月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