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环署下星期展开第二轮目标小区灭鼠行动
*******************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于九月十一日在全港各区展开第二轮为期两个月的目标小区灭鼠行动,以强化地区防治鼠患行动的成效及提高市民对防治鼠患工作的支持和参与。

  食环署发言人说︰「本署一向十分关注各区的鼠患情况,鉴于今年五月进行的第一轮目标小区灭鼠行动取得成效,遂紧接着第二阶段全港灭鼠运动于九月八日结束后,由九月十一日起再次在各区进行为期两个月的目标小区灭鼠行动,以持续深化全港各区的防治鼠患工作。」

  食环署辖下各环境卫生办事处会根据鼠患参考指数、鼠患投诉数字、居民意见、食肆及「三无大厦」数目等在各区界定另一个目标小区(约为数条街道的范围),并继续透过多管齐下的策略,包括改善环境卫生、灭鼠及执法三方面,针对性地进行防治鼠患工作。

  发言人说:「食环署人员会在目标小区加强街道洁净服务及街市和小贩市场的清洁工作,包括清扫及清洗街道和后巷、清理垃圾和废物、清理及清洗废屑箱,以及清理街市和小贩市场摊档的杂物和垃圾,以保持环境卫生。」

  「本署会同时在出现鼠患的地点如后巷、垃圾收集站、街市、小贩和熟食市场及建筑地盘等,加强灭鼠工作,包括放置毒饵及捕鼠器、毁灭鼠洞及增设防阻鼠只设施。」

  「此外,我们会加强巡查食肆,针对卫生环境欠佳、在后巷处理食物和清洗器具、不适当处理和弃置垃圾等情况,加强执法行动。对于公众地方洁净违例事项,我们亦会采取零容忍态度,加强检控违例弃置垃圾及废物的人士。」

  发言人亦期望市民透过持续参与各项灭鼠运动,能提高他们的防治鼠患意识,同时配合食环署的灭鼠行动,令整体灭鼠工作更具成效。

  他强调:「要有效预防鼠患,最重要是从基本着手,切记消除老鼠在『食』、『住』、『行』三方面的生存条件,即断绝老鼠的食物来源(食)、清除老鼠的藏匿点(住)及堵塞老鼠来往的通道(行)。」

  除播放电视宣传片和电台宣传声带及在公共交通工具展示海报外,食环署会联同区议会及民政事务总署各区民政事务处举办有关防鼠及灭鼠的宣传活动,亦会为私人楼宇的物业管理公司、食肆负责人、街市档户及商贩等安排卫生讲座,向他们提供防治鼠患的知识及技术指导。

  发言人呼吁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和支持,同心协力防治鼠患,共同缔造清洁卫生的社区。
 
2017年9月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4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