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两岸交流三十周年纪念大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四日)出席「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两岸交流三十周年纪念大会致辞全文:

尊敬的董建华副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郁慕明主席(台湾新党主席)、张志军主任(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晓明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汪毅夫会长(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谢锋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这个盛会。香港既是两岸交流的见证者,更是重要的桥梁和参与者。今年是两岸开启交流三十周年。一九八七年,海峡两岸同胞隔绝状态结束后,两岸交流进入新的历史阶段。香港以其独特的优势,成为台湾民众进入大陆探亲、旅游、经商和投资的主要通道,是两岸间交流的平台、沟通的视窗、合作的桥梁。在过去三十年,香港在推动两岸交流合作及重大事务性商谈,促进两岸关系缓和与发展等方面,一直发挥重要作用。

  港台两地交流合作日益紧密,特别是回归二十年来,特区政府积极推动港台关系稳定发展。二○一○年,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成立,作为港台两地磋商合作的非官方平台,让两地良性互动。香港经济贸易文化办事处亦于二○一一年十二月在台北市开始运作,促进香港与台湾在经济、贸易和文化等领域的往来和交流。

  在商贸方面,香港与台湾去年分别是对方的第四大及第三大贸易伙伴。接近四百家母公司在台湾的企业在香港设有办事处,其中二十多家以香港为他们的地区总部,活跃于金融保险、贸易服务等多个领域。人员往来方面,二○一六年台湾居民访港超过二百万人次,是仅次于内地的第二大旅客来源地。两地文教、科技、学术等领域民间交流持续发展。举例来说,港台文化合作委员会已连续在台湾举办了五届「香港周」。目前,四至五万台胞在香港居住,其中多数还是港台两地通婚。数十年来,他们当中很多人已经成为香港各行各业的翘楚。

  两岸关系与港台关系和平稳定发展是广大民众的共同期盼。未来,香港特区政府将继续根据《基本法》,以及中央政府处理香港涉台问题的基本原则和政策,立足于促进两地民间交流交往,在相互尊重的前提下,按照多年来行之有效的交往惯例,稳妥推进港台关系。同时也希望与各方一同努力,共同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共同推进港台关系及两岸关系向前发展。

  谢谢大家。
 
2017年9月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1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四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两岸交流三十周年纪念大会,并在典礼上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九月四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两岸交流三十周年纪念大会。图示林郑月娥(左八)、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右八)、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左七)、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志军(右七)、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张晓明(左六)、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汪毅夫(左五)、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右六)、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杨建平(左四)、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右四)及其他嘉宾在典礼上合照。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两岸交流三十周年纪念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