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发展局局长谈中环新海滨摩天轮事宜(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今日(九月三日)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仪式后,就中环新海滨摩天轮用地短期租约事宜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请问摩天轮是否要拆卸?招标是否有问题?
 
发展局局长:我好简单讲几句。昨天有关商业机构的新闻稿较夜才发出,今日稍后政府会有书面回应。让我先简单讲几点。第一,招标工作是去年十一月做的,是跟足相关政府条例进行,有关招标结果亦经政府中央投标委员会(Central Tender Board)的认可。这是大家需要知道的。
 
  第二,有问摩天轮会怎样。其实早前政府发出的回应也提到,由于现有营运者在上次投标落败,换句话说,即他们没有中标。根据相关安排,它需要在十月三十一日或之前把有关短期租约土地「交吉」交还给政府。之前我们了解,摩天轮本身,除了摩天轮,还有个地基的,要拆卸相关摩天轮及地基,可能需要约两个月,现时已是九月,究竟是否有可能它继续营运,而同时十月三十一日又能够把有关短期租约土地交还给政府,这是我们需要考虑的。机会方面,现时看似乎不大,因为如它把土地交还给政府,政府马上会把有关短期租约土地交予新营运者,新营运者便要「入场」,假设如果两间公司在商业沟通上没有结果,新营运者便需要兴建自己新的摩天轮,所以需要「交吉」土地予新营运者。
 
  第三,关于现有营运者与新的营运者之间的商业讨论,是双方之间的商业行为,政府不适宜就其结果的成与败,或任何一间公司对另外一间公司的意见作进一步评论。在政府来说,之前我们做了很多工夫协助两间公司就能否继续使用目前的摩天轮作沟通,可惜是直至现时他们仍未为此达成共识。谢谢各位。
 
2017年9月3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0时2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