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房委会推行严格的工地安全制度(附图)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员会发出:

  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藉着严格的工地安全管理制度,致力加强辖下新旧屋邨工程的安全,目标是零致命意外及将每千名工人的意外率控制在九宗以内。

  房委会发言人今日(九月三日)表示:「工地环境危机四伏,房委会工地难免偶尔会出现闪失事故和意外,然而去年房委会新工程合约的意外率为每千名建筑工人6.8宗,而维修工程合约的意外率则为每千名工人1.5宗,低于同期业界平均每千名工人34.5宗的意外率;去年房委会的建筑地盘录得零宗致命意外,而业界的则为10宗。」

  发言人表示:「我们刚完成二○一六年房委会工地安全策略实施进展报告。工地安全策略不但在新工程地盘和维修工程地盘推行,也适用于所有物业管理、洁净服务及保安服务承办商。我们不断优化工地安全策略,透过采购策略及有赏有罚的表现监察机制、合约规管设计新要求,和研究、训练及推广安全文化意识的实务工作,不断提升工地安全水平,以恪守我们的承诺--减少意外受伤,防止致命事故。」

  房委会曾就去年其工程的工地意外个案进行类别分析,其中「滑倒、绊倒或在同一高度跌倒」类别在新工程意外及维修工程意外中均高踞首位。发言人称:「为加强业界持份者的安全意识,我们举办论坛、研讨会、工作坊等安全推广活动,于今年七月初我们就举办了『工地安全研讨会2017』,主题是『设计免危害』,我们不断以新思维推动安全设计,改进管理程序,提升安全设备,建立正确安全意识型态,做到设计周详减事故,施工畅顺保平安。」

  去年三月,房委会获得明建会联同建造业议会颁发Derek Smyth安全领导金奖(发展机构--发展商组别)。发言人表示:「这个奖项肯定了我们在工作上所作的努力,能够在发展项目每个阶段均发挥主导作用,包括推动持份者共同参与改善安全管理系统、在设计过程顾及安全事宜,以及在施工时采用安全作业模式。」

  发言人强调:「工程承建商必须切实执行工地安全管理制度,提高警觉,加强监督。房委会一向采取严谨的态度监管意外和闪失事故。若有事故和意外,房委会定会与承建商进行检讨,积极改善。对表现欠佳的承建商及承办商会提出警示、警告或其他更严厉的规管行动。」
 
2017年9月3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2时0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香港房屋委员会致力加强辖下新旧屋邨工程的安全,目标是零致命意外及将每千名工人的意外率控制在九宗以内。图为房委会一个位于观塘安秀道的建筑地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