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一日)出席香港摄影记者协会《前线.焦点2016》新闻摄影比赛得奖作品展暨颁奖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政务司司长:大家好。今日这是一个重要的场合,摄影记者其实是扮演一个重要角色,政府一向以来高度关心和重视新闻自由、言论自由,这是我们香港的核心价值。所以这届政府我们亦加强与媒体的沟通,我们上场数个星期以来,其实司局长好、特首也好,我们与媒体接触的机会很多。我自己本身亦亲自与前线记者和高层的编辑,我也有跟他们沟通。我们亦会采取开放、包容的态度,尽量回应传媒的问题,希望能够加强政府的透明度,以及我们与市民的沟通做得好一点,透过媒体其实是一个重要的渠道。

记者:司长,昨日扶贫委员会开了会,亦有讨论过「低津」(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的检讨。想问接下来政府会怎样,会否放宽那些门槛,以及会否做问卷调查?

政务司司长:会的,在「低津」方面,我们昨日扶贫委员会开了会,亦有交代进度。「低津」目前来说我们觉得有空间优化,鼓励多些就业,以及帮助多些基层市民,因为他们真的是自力更生,值得我们帮他们一把。还有「低津」亦有一个好处,就是它有一个儿童津贴,真的帮到儿童脱贫,亦鼓励到就业,所以我们一定是朝着一个怎样优化的方向去走。问题就是空间,我们有多少空间,我们一定会取尽,过程中要平衡,实际上在审查的角度和鼓励就业之间,我们拿一个平衡。我们尽量以民为本,但当然是用得其所,始终都是公共资源。我们希望年底左右能够有一个具体方案。昨日亦听了扶贫委员会很多意见,例如有些说工时可否与一家人计算,工时可否放宽一些,以及在津贴额方面可否提高多一点,我们持一个开放态度,我们亦会听民间的意见。较早时也做了一个调查,问为何有些似乎合资格的,我们看来合资格的为什么不申请呢?我们也做了一些问卷调查会分析。整体所见,我们希望数据全部到手后,会在年底左右有具体方案出来,希望能惠及更多香港的基层市民,特别是鼓励就业,以及让儿童的生活过得好一些。

记者:司长,看到你带同今日履新的政助(政治助理)出来,可否说说你们两位接下来会怎样分工?

政务司司长:我今日很开心,Kathy萧嘉怡女士加入我的团队做我的政治助理。Kathy有丰富实战的地区经验,她亦做过区议员,大家都知道是中西区区议员;亦曾经输过选举,即她尝过失败的滋味,也知道竞选要努力。她亦掌握了怎样能够做好地区工作的经验和技巧。我在几个层面希望嘉怡来到我的团队后做多一点,第一,就是与立法会的沟通,希望加强政务司司长办公室与政党、各议员的沟通。第二,就是在政助的层面和议员助理的层面,我们希望建立一个紧密的合作关系,因为议员助理是相当重要的,他们就是议员的左右手。第三,我亦借助Kathy的地区经验,特别是在跨区的大政策问题方面,希望政府的回应更加快,Kathy负责在这方面做我的先锋,例如看看哪些地区问题是跨区的、有些大的政策问题要及早处理,因为她以前在地区做过区议员,很清晰哪些地区问题是地区解决、哪些地区问题是地区解决不了,她有几年经验,掌握得很透彻。所以多一个人手,我自然希望我们的办事处,特别是我自己的办公室发挥得更加好。

记者:想问一下,刚才人大常委说《国歌法》会在十月一日实施,香港会否有什么配合?会否也在十月一日实施?

政务司司长:《国歌法》方面我们要等在国家层面方面,它还未有通过,要通过了后,香港我们当然要尊重国家的法律,但一定要透过本地立法,在过程中亦会在立法会听不同意见,以及看看具体的操作,配合香港的实际情况,如何最有效落实立法的精神和原意。多谢大家。
 
2017年9月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03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