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摄影记者协会《前线.焦点2016》新闻摄影比赛得奖作品展暨颁奖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一日)出席香港摄影记者协会《前线.焦点2016》新闻摄影比赛得奖作品展暨颁奖礼致辞全文:
 
钟林枝主席(香港摄影记者协会主席)、钟式明副主席(香港摄影记者协会副主席)、蔡敏女士(中华电力有限公司公共事务总监)、陈霖生先生(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项目及物业传讯)、柯天成先生(基汇电脑资源有限公司)、黄智祖处长(政府新闻处处长)、各位摄记朋友、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今日出席《前线.焦点2016》新闻摄影比赛得奖作品展和颁奖礼。有一句英文成语 A picture tells a thousand words. 一幅图片已经把整个故事说得很清楚。我记得有一张相片是一位受了伤的小朋友,反映战争的洗礼,触动了全世界,这一点就是图片发挥的效用。
 
  刚才阿枝(钟林枝主席)和我一起观赏今年的得奖作品,真的很精彩,给予我很深刻的印象,可以说图片胜过千言万语,亦可以很精简把整件事以一个图案或图画清晰表示。

  过去一年,香港发生了很多事情,观看得奖作品就像「瞬间看香港」。在欣赏这些相片的高超摄影技巧的同时,相信大家亦有很深感受。摄记朋友用镜头把时间凝住,让观众注目新闻的焦点,仿如置身于现场一样。刚才阿枝亦说过摄记无惧风雨,明日若果真的打风,你们都要出动,应该要向你们致敬,因为你们真真正正是无惧风雨,亦是年中无休,没有作息的时间,因为有新闻你们便要跑、要采访。你们要用镜头来捕捉新闻,担起这个神圣任务。不单是摄记和文字记者,电子媒体也要肩负这重要使命。
 
  这些相片的背后,是各位摄记积累下来的「功力」。我一向非常佩服香港摄记的拼搏和专业精神。要拍下这些相片,一定要走在最前线,冲锋陷阵,有时甚至奋不顾身,又要眼明手快,运用新闻触觉和专业技术,抓紧最精彩的一刻,然后按下快门。近年,我们了解到有很多所谓「多面手」,就是左手拍片,右手拍照,你们行内称之为「一鸡两味」。这是一专多能,事实上是说你们多功能,并不单只负责一部相机那么简单,这是我们这些用手机「打卡」的快门操作员所望尘莫及的。

  每一张相片都可以感受到你们心中的一团火。如果没有你们对新闻摄影工作的热诚和坚持,我相信是拍不出这些触动人心的相片来的。近年,香港传媒界出现不少转变,面对转型及数码化等的种种挑战。但我相信,只要你们保持住那一团火,加上你们的专业及「手艺」,没有事情可以难倒你们。
 
  而特区政府极之重视新闻,我们亦会继续保障新闻、言论和资讯自由,维护香港的核心价值,让你们的功力可以发挥得淋漓尽致。我相信大家亦会不断自我增值,精益求精,拍下更多出色的新闻相片。

  在此,我再次祝贺今日每一位得奖的摄记朋友。最后,平常都是你们拍我的时候多,我希望待会有机会和大家selfie拍一幅照片留为纪念。

  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继续履行你们的使命──无惧风雨,把事实反映出来给市民。多谢大家。
 
2017年9月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0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一日)在香港浸会大学出席香港摄影记者协会《前线.焦点2016》新闻摄影比赛得奖作品展暨颁奖礼,并在典礼上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右)今日(九月一日)在香港浸会大学参观香港摄影记者协会《前线.焦点2016》新闻摄影比赛得奖作品展。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一日)在香港浸会大学出席香港摄影记者协会《前线.焦点2016》新闻摄影比赛得奖作品展暨颁奖礼。图示张建宗与其他嘉宾及得奖者在颁奖礼上自拍合照。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摄影记者协会《前线.焦点2016》新闻摄影比赛得奖作品展暨颁奖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