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兴德学校、跨境学生及教育局网页(附图)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九月一日)探访基督教宣道会宣基小学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教育局局长:今早很高兴来到宣基小学参加开学礼,和校长、各位同学、家长和教师一起开学。新的一年,我想先向各位同学说,希望大家都有一个新学年、新开始,亦会有丰盛的一年。

  这是今届政府的第一个学年,今届政府亦特别重视教育,我们希望能为各位学生和教师创造一个关爱、稳定、具启发性及富满足感的教学环境。我们在今届政府在开始时亦推行了一些新的教学措施、36亿元的教学措施,希望可以解决现时教育界一些短期的问题。今天亦很高兴在跟郑(坚民)校长聊天时,知道宣基小学亦好好落实了这些措施,包括增加了0.1的班师比,为有特殊教育需要学生提供的统筹主任(特殊教育需要统筹主任)职位,以至我们有一个加强资讯科技人手的津贴,学校都能够在很短时间内找到适合的老师或聘请到合适人选去做这些工作。

  今日亦很高兴听到刚才校长向我介绍学校有很多关爱活动,未来学年如何重视学生之间的健康成长及全人发展。我亦知道学校会继续在这方面多做工夫。其实不同香港学校都正在推行不同计划,目标是能够为我们的下一代提供优质教育。这是一个全人教育,亦是除了知识外,关于价值观和身体健康成长的教育。我希望各位教育工作者能够在未来一年继续努力,为我们的下一代而努力。

记者:局长,兴德学校方面,新校长只是接手了数天,时间比较短。今日是开学日,有没有接到一些有关开学遇到困难的报告?之前有些帐目不清的情况,其实现时是否已找回帐目资料?

教育局局长:大家知道今天是开学日,到目前为止,我知道兴德学校的上课暂时没有什么问题。以我所知,学校在十时许举行开学礼,一切似乎顺利。至于帐目的问题,学校会在未来的日子慢慢解决。

记者:想问有关跨境学生,昨日有些校长表示不少学生回流到内地读书,令学位计算上有些出错,实际上可能没有那么多人入读。资源上是否有错配?另外昨日亦提到会抽查某些学校的「影子学生」,实际如何进行?哪些区你们已留意到是重灾区?

教育局局长:关于跨境学童的问题,其实自从深圳政府公布容许一些学生可以回内地就读后,我们都估计可能有部分学生会选择回深圳读书。但因为香港政府有责任为香港的学生提供足够的学位,所以你说最后的影响,我们要待开学后才看得到。但在资源运用上,我们相信不会有太大的错配,部分学校的学生人数可能会少了一些。但整体来说,第一,未必会影响班数。第二,我们亦知道分配未必会过分集中某几间学校,所以我相信整体来说还可以,实际情况则可能要待九月初或九月中才知道。

记者:「影子学生」的问题?
 
教育局局长:抽查的问题。正如之前我说过,我们会在九月中点算人数时,因应我们看到的实际情况、我们的估计和过往的经验决定到底在哪些学校进行,没有指定哪些区或学校,我们会视乎实际情况而决定。

记者:还是想问跨境学童,其实会否考虑重新分配学额,甚至考虑缩班?

教育局局长:有关分配学额,现时因为我们已做了派位,同学亦已经到了有关学校报到,所以你说重新分配学位,在二○一七/一八学年并不可行。至于会否缩班,就要视乎实际学生的流动。我们在九月中时会做一次学生人数点算,但实际情况,我们会到时再看看而作决定。

记者:教育局的网页,有人表示介绍国歌时只提及聂耳的晚年,没有提及田汉的晚年,批评局方避重就轻,教育局是否避重就轻?有否值得检讨的地方?

教育局局长:这个和所有教材一样,我们是从一个专业的角度去做。我们在制作这些教材时,有适当地谘询相关人士,亦有与老师讨论,有些需要寻求其他部门的意见或法律意见,我们亦会去做。所以我不觉得就着一个特别的情况,每个人可能都有不同的看法,但整体来看,我看不到有什么大问题。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17年9月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5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中)今日(九月一日)探访将军澳尚德邨基督教宣道会宣基小学,了解开学日的情况,并参观课堂及学生活动。图示杨润雄参观前与该校校长郑坚民(右)、副校长和学生合照。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前排中)今日(九月一日)探访基督教宣道会宣基小学,在开学礼上与该校师生合唱歌曲,传扬关爱信息。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九月一日)探访基督教宣道会宣基小学,在开学礼上致辞,鼓励师生共建关爱校园。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后排左四)今日(九月一日)在基督教宣道会宣基小学开学礼上与该校校长郑坚民(后排右四)及学生合照。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左三)今日(九月一日)在基督教宣道会宣基小学开学礼上与学生握手问好。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右一)今日(九月一日)探访基督教宣道会宣基小学,参观课堂活动,并与师生合唱歌曲,传扬关爱信息。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右一)今日(九月一日)探访基督教宣道会宣基小学,参加课堂活动,与学生一同制作鼓励同学的书签。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后排右三)今日(九月一日)探访基督教宣道会宣基小学。图示杨润雄与老师及学生展示自制的书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