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竹棚架工作安全守则》修订版今日印发
******************
  劳工处今日(九月一日)发出《竹棚架工作安全守则》(「工作守则」)修订版。

  劳工处发言人说:「『工作守则』就建造业承建商如何履行有关搭建、更改、拆卸及使用竹棚架的职安健法例的各项工作安全规定,提出实务指引,以显著降低工人在竹棚架上工作时堕下的风险。」

  劳工处发言人续说:「有关发出『工作守则』修订版的通告今日已在宪报刊登,主要的修订是关于在竹棚架上架设工作平台的部分。建造业议会(议会)亦同于今日发出《竹棚架工作平台安排指引》(第二版)(『指引』),更新了竹棚架工作平台安排的要求,以进一步加强及改善在竹棚架上的工作安全。」

  双行竹棚架的外棚与内棚之间存在空隙,若没有做足防堕措施,工人失足的话有可能会穿过外棚与内棚之间的空隙堕下,造成严重意外。有见及此,劳工处和议会分别对「工作守则」和「指引」作出了相关的修订,规定搭建竹棚架应符合以下其中一项要求:(1)竹棚架每个棚层均铺设工作平台;或(2)如整个竹棚架为密竹棚式设计,则应在棚层每一个工作位置架设合适的工作平台。

  劳工处发言人补充说:「『工作守则』具有特殊的法律地位。在刑事诉讼中,若相关人士不遵从本守则所载的任何条文,法庭可接纳这种行径为有关因素,用以裁定某人是否触犯有关的职安健法例。」

  「工作守则」可在劳工处的网页(www.labour.gov.hk/tc/public/content2_8b.htm)下载。查询「工作守则」请致电二五五九 二二九七。
 
2017年9月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