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在深圳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八月三十一日)下午在深圳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各位传媒朋友。今日我联同三位局长,以及特首办主任,来到深圳作整天的参观、考察及会面,这是为我们未来在粤港澳大湾区里,特别是我们与深圳的合作做好准备工夫。事实上,香港和深圳已经有很长时期的合作基础,而我本人亦很高兴,因为我之前在两个工作位置──发展局局长和政务司司长,都与深圳有紧密合作。所以今日以行政长官身分来到,我向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先生说,我都有信心我们深港合作可以再上一个新台阶。特别你留意到我们今日的行程,都是在两个新的经济范围特区政府希望未来数年可以大力发展,一个就是创新及科技,另一个就是创意产业,特别在设计业方面。但无论在创新科技或创意产业的发展,特区政府都会很重视青年的参与,提供更多机会让青年可以参与一个创业的工作。所以今日行程紧密,但亦收获很丰富。看看大家有什么问题。
 
记者:差估署今日出了新数字,楼价连续九个月创新高。其实譬如你们安排了的港人首置盘都未见到,就算有都远水救不到近火。其实政府有没有一些举措,是可能会再有一些压抑楼价措施?
 
行政长官:我已经多次说过,房屋问题是香港市民最希望特区政府能够解决,并回应市民改善居住环境和置业安居这个期望。特区政府在这一届里会尽我们最大努力,但是要提供更多住宅来满足市民诉求,都是需要有土地供应,所以我们在两日前公布了的「土地供应专责小组」马上会展开工作。但是我都明白要找到社会共识、开拓新土地来源是需要一段时间,所以我希望在今年我首份《施政报告》可以交代我对于房屋政策方面的看法。
 
记者:林太,想请问这个专责小组没有一些民间团体成员,会否给人感觉是为政府护航?
 
行政长官:不是。这个工作如果你留意,在政纲里是说这个专责小组是由专业人士来主持,所以在那二十二位非官方成员里都是专业人士,无论是他们自身的专业,或者在一些专业学会担任重要位置,又或者在香港的智库担任一些重要位置,并不涉及说他们个人对于某一种土地开拓来源的看法。我知道我们公布后,有人就以「是否可以动用郊野公园」这个指标去量度究竟在专责小组内有多少人持正和反的意见。我可以向大家说,我们在准备这个专责小组的时候,完全不是从这个角度来考虑的。
 
记者:会否找一些环保团体人士加入这个专责小组?
 
行政长官:有的。有环保人士的。
 
记者:再加多点。
 
行政长官:我觉得要平衡,对不对?而且它的工作是与社会来一个大辩论,不是这二十二个人加上我们的政府官员关上门自己与自己辩论,而是与社会来一个大辩论。所以我相信在未来日子里,专责小组都会有很多与公众互动及搜集意见的机会。任何界别,不一定只是环保、保育的界别,任何界别,包括很多关心社会基层现在生活环境非常恶劣的社团,我都鼓励它能够发声。同样地,今次在专责小组里,代表或反映基层有何喜华先生和王坤先生,所以是一个颇平衡、颇全面的专责小组。我希望大家给这个专责小组支持,让他们能够尽快开展工作。多谢大家。
 
2017年8月3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31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在深圳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