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粤港应对气候变化联络协调小组第六次会议在香港举行(附图)
****************************
  「粤港应对气候变化联络协调小组」(联络协调小组)第六次会议今日(八月三十一日)在香港召开。会议由香港特别行政区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和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主任何宁卡共同主持。会议审议二○一六至二○一七年度的合作进展,并通过二○一七至二○一八年度的粤港应对气候变化合作计划。去年的主要工作成果如下:

  在适应气候变化方面:

* 今年一月,香港天文台与广东省气象局在澳门召开了关于气候与气候变化工作交流会议,会上粤港双方交流了短期气候预报技术,包括统计预报、延伸预报、广东省的气候预报发展史等;

* 港方提供流感样病例、气象、虫媒和环境等数据,支持粤方的研究工作。今年一月,粤港双方就气候变化对流感的影响、流感与天气的相关研究发展、未来研究方向和可能合作项目进行分享和交流;

* 今年四月,为有效应对强降雨对粤港两地的影响,香港渠务署与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就城市排水系统设计进行交流,渠务署亦实地考察了广州市和深圳市海绵城市建设项目;以及

* 去年十一月,香港土木工程拓展署受邀参加由广东省地质灾害防治协会在广州市举办的「城市地质灾害管理与风险控制研讨会」。会后,港方代表与广东省国土资源厅进行座谈,在运用地理信息系统管理地质灾害紧急事故信息方面进行技术交流。香港土木工程拓展署一行还实地考察了地质灾害自动监测站和滑坡治理工程。

  在减缓气候变化方面:

* 去年十月,香港发展局和环境保护署(环保署)邀请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参观香港首座零碳建筑——零碳天地。港方积极分享零碳天地的建造理念和营运数据,为粤方推进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相关工作提供有益借鉴;

* 去年十二月,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广州分中心与香港厂商会检定中心在香港召开粤港碳标签合作年度交流会,双方就粤港碳标签评价建立统一方法学中的评价范围、相关数据的质量要求与收集等具体内容进行交流;

* 去年十月,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广州分中心与香港建造业议会就建筑产品碳标签进行交流,并探讨进一步开展合作的可行性;以及

* 今年六月,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应邀参加香港中央政策组在港举办「中国内地排放权交易研究报告:香港的选项」研讨会,探讨香港在全国碳市场方面可采取的选项。

  下年度的主要合作计划如下:

  在适应气候变化方面,

* 持续合作发展短期气候预报技术;
* 继续开展气候变化背景下流感风险评估和气候预警交流合作;
* 加强海平面上升研究合作;
* 深入交流城市排水系统;
* 持续交流斜坡安全管理;以及
* 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开展适应气候变化领域合作研究。

  在减缓气候变化方面,

* 开展可再生能源技术交流;
* 举办碳普惠制交流研讨活动;
* 深化粤港两地认证机构低碳产品交流合作;以及
* 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开展减缓气候变化领域合作研究。

  联络协调小组于二○一一年在「粤港合作联席会议」之下成立,主要负责就两地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交流进行磋商,协调粤港应对气候变化的活动和措施,推进相关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联络协调小组下设立两个专责工作小组,分别推动适应及减缓气候变化的交流,并开展合作项目。

  出席今日会议的港方政府部门有环境局、环保署、土木工程拓展署、卫生署、渠务署、香港天文台、渔农自然护理署、机电工程署、水务署和运输署;粤方则有广东省发展改革委、科学技术厅、国土资源厅、环境保护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交通运输厅、水利厅、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林业厅、海洋与渔业厅、质量技术监督局、省港澳办、省科学院及气象局。
 
2017年8月3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1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右)和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宁卡(左)今日(八月三十一日)在香港共同主持「粤港应对气候变化联络协调小组」第六次会议。
「粤港应对气候变化联络协调小组」第六次会议今日(八月三十一日)在香港召开,会议审议二○一六至二○一七年度的合作进展,并通过二○一七至二○一八年度的粤港应对气候变化合作计划。
「粤港应对气候变化联络协调小组」第六次会议今日(八月三十一日)在香港召开,港方代表和粤方代表团成员在会后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