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艺声唱片再现香港中央图书馆(附图)
*****************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香港公共图书馆今日(八月三十日)至十一月三十日,在香港中央图书馆艺术资源中心举办「艺声缘:香港--上海双城唱片记忆」展览,重现五十多年来香港艺声唱片公司与上海中国唱片一同缔造的集体音乐回忆。

  展览开幕典礼今日举行,由康文署助理署长(图书馆及发展)刘淑芬及中国唱片(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章利民主礼。

  艺声唱片公司于一九五六年在香港成立,把在上海录制的「中国唱片」重新编辑及包装后,以「艺声唱片」品牌行销到香港、澳门、东南亚以及其他海外市场,为一众音乐爱好者带来耳目一新的新中国音乐作品。艺声唱片公司的出现,却可溯源自一份由中央广播事业局发出的「绝密」文件,而「艺声唱片」的角色便是新中国对外开放的一扇文化艺术窗户。

  是次展览除展出香港中央图书馆所藏部分艺声唱片出版的旧唱片,亦透过「中国唱片」保存的唱片合约及信函等弥足珍贵的历史文档,重塑数十年来两间唱片公司一段鲜为人知的因缘。

  为配合展览,两场讲座将于香港中央图书馆演讲厅举行。首场讲座「艺声唱片:中国唱片工业的一段独特历史」今日下午二时三十分举行,邀得上海音乐学院副研究员韩斌及香港音乐专家余少华教授以普通话主讲。另一场讲座「艺声现象:香港早期武侠电影配乐初探」于九月二十日下午六时三十分举行,由香港公共图书馆总馆长(香港中央图书馆及推广活动)郑学仁博士以粤语主讲。

  是次展览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的庆祝活动之一。展览和讲座均免费入场。有关详情,请浏览www.hkpl.gov.hk/tc/extension-activities/tag/117743/the-art-tune-encounter,或致电二九二一 ○二五九查询。
 
2017年8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4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香港公共图书馆主办的「艺声缘:香港--上海双城唱片记忆」展览今日(八月三十日)在香港中央图书馆举行开幕典礼。图示康文署助理署长(图书馆及发展)刘淑芬(左五)、中国唱片(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章利民(右五)及其他嘉宾合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公共图书馆主办的「艺声缘:香港--上海双城唱片记忆」展览今日(八月三十日)至十一月三十日于香港中央图书馆艺术资源中心举行。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公共图书馆主办的「艺声缘:香港--上海双城唱片记忆」展览今日(八月三十日)至十一月三十日于香港中央图书馆艺术资源中心举行。精选展品包括民族乐曲《鹧鸪飞》和歌舞乐曲《喜庆》的唱片封套。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公共图书馆主办的「艺声缘:香港--上海双城唱片记忆」展览今日(八月三十日)至十一月三十日于香港中央图书馆艺术资源中心举行。珍藏文献包括中央广播事业局发出的「绝密」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