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点算学生人数、学校升留级制度及《国歌法》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八月二十九日)出席香港公开大学二○一七年新生开学典礼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局长,这几天都有报道提到有些学校怀疑用不同手法希望增加初中学生的数目,怀疑有「影子学生」,是否反映了问题其实不小,可能有很多学校都采取这种方法,教育局如何回应?
 
教育局局长:其实我们每次见到这些问题,都会很认真跟进,如果看到学校本身有些错误或出错时,我们都会严肃处理。现时来说,我觉得大体上香港的学校仍然都做得好好,在这方面我暂时看不到有很大的问题,虽然有些个别的例子,我们会再跟进。
 
记者:但现时有些情况是容许一些学生「跳级」,其实教育局在这方面是否有限制?会否令学校利用这个漏洞去充撑学生数目?
 
教育局局长:最近有报道指有一间学校出现了学生在年中跳班的情况,我们现时会就着这个个案再与学校讨轮,因为我们必须要考虑是学生利益的问题,在学校决定将这位同学在年中升班以至于跳班,我们都要看看其背后学理的考虑以及整个制度究竟是怎样。
 
  有见于社会上的关注及报道,其实在新学年,我们有措施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当然首要的是我们必须要学校准确呈报资讯给我们,包括学生人数或缺课学生人数,就着一些个别个案,例如有学生缺课,我们都希望学校能够适当地跟进。从教育局的角度,我们会就几方面加强工作,例如九月中点算中一人数,我们会加强抽查,亦会就着学校呈报当日有学生缺课,我们会在一、两天或一、两星期后作出跟进,肯定学生的状态。另外,有关升班或其他我们看到的问题,我们都会检讨、与学校讨论就着这方面我们是否有需要跟进的工作。我们自己内部会检视如电脑系统等,例如有特别个案的报告时,能进一步提升出来,由我们教育局早些关注。
 
记者:《国歌法》方面,人大(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正在讨论,是否有一个时间表,何时会在香港的学校实施?是否强制每间学校实施?有没有时间表?而国际学校是否需要?
 
教育局局长:现在《国歌法》仍然在国家方面作出一些审议,我们会密切注意审议情况及将来考虑香港的情况是如何。但我必须在此指出,其实教授国歌现时在中、小学的课程指引已经有,我亦知道在音乐科、或很多的教科书,亦已经有国歌的乐谱及已提及国歌的一些背景。
 
记者:局长,教育局是否存在一个默许的情况?其实惇裕学校有将缺席人数呈报教育局,但为什么教育局没有任何行动跟进?
 
教育局局长:其实惇裕的个案,我们有就学校报告的一些缺席同学作出跟进,亦在个案当中,我们一直就一些缺席同学与学校保持接触。当有些同学决定不再上学或离校时,我们看到学校的纪录和呈报可以有改善的地方,就这方面,我们亦与学校讨论过,在将来学校亦会把这方面的工作做好。
 
记者:「跳级」方面,可否说现在是「无王管」?若是跳级的话,教育局暂时没有限制,学生入读中一一段时间,再调到中二、中四,教育局也管不到?
 
教育局局长:你提及的问题,我们要考虑,必须以学生的利益为先。若学生在学校的专业考虑下,觉得他适宜到另一年级学习的话,我们必须尊重学校的专业决定。当然,刚才我已谈及,将来就这些例子或个案,教育局是否需要详细去看或与学校谈清楚,到底学校的「跳级」制度是怎样的,这方面的工作,我们会继续跟进。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17年8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