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一七年第二季录得187宗爱滋病病毒感染个案(附图)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于二○一七年第二季接获187宗感染爱滋病病毒(人类免疫力缺乏病毒)新增个案。自一九八四年以来,爱滋病病毒感染呈报个案累积至8 799宗。

  卫生防护中心顾问医生(特别预防计划)陈志伟医生今日(八月二十九日)举行记者会,汇报香港最新的爱滋病情况。他指出性接触仍然是最主要的爱滋病病毒传播途径。

  陈志伟医生提醒市民应正确使用安全套,以减低感染爱滋病病毒的机会。男男性接触者仍占感染者的多数,卫生防护中心郑重劝谕他们使用安全套,进行安全性行为。

  他表示:「爱滋病是由爱滋病病毒所引致。如没有接受治疗,约半数的爱滋病病毒感染者会于10年内病发为爱滋病患者。相反,接受治疗能预防爱滋病和显著延长生存期。感染者需尽早接受爱滋病专科治理服务。」

  该季的187宗爱滋病病毒感染个案涉及165名男性及22名女性。其中,102人透过同性或双性性接触受感染,24人透过异性性接触受感染,一人透过注射毒品受感染,一人在外地透过输血受感染,一人透过母婴传播感染,而余下58名感染者的传播途径因资料不足而暂时未能确定。

  这些新诊断个案的三个主要呈报来源分别是公立医院及诊所(74宗)、卫生署社会卫生科诊所(30宗)及私家医院和诊所(28宗)。另外,121人(65%)已接受卫生署或医院管理局辖下的爱滋病专科服务治理。

  此外,季内共有34宗爱滋病新增个案,其中68%是透过同性或双性性接触受感染,而18%是透过异性性接触受感染。自一九八五年以来,本港累积有1 817宗爱滋病确诊呈报个案。

  该季最常见的爱滋病并发症是肺囊虫肺炎。肺囊虫肺炎是一种肺部感染。

  陈志伟医生再次提醒:「市民特别是高危组别应持续及正确使用安全套。曾进行不安全性行为的人应及早接受爱滋病病毒抗体测试。注射毒品人士应避免与人共用针具,以及尽快接受美沙酮治疗。」

  自二○○六年起,卫生防护中心定期于社区进行「男男性接触者爱滋病风险及流行情况调查」。今年的调查将进行至九月底,对象除男男性接触者外,亦包括男跨女跨性别人士。调查会从网站、流动应用程式、性小众场所及爱滋病服务机构招募男男性接触者及男跨女跨性别人士,以不记名、保密及自愿形式填写网上问卷,并于任何一个尿液收集点(全港共48个)提交尿液样本作爱滋病病毒抗体测试。如有需要,会转介专科治理。

  陈志伟医生说:「调查至今已收集约1 300个尿液样本。我们呼吁男男性接触者及男跨女跨性别人士积极参与调查。若从未接受测试,应藉此进行测试。他们可参阅网页(bit.ly/hkprism2017)了解详情。」

  陈志伟医生亦汇报男男性接触者间爆发甲型肝炎的最新情况。卫生防护中心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二○一五年九月至今年八月十八日期间,共有50宗男男性接触者感染甲型肝炎的个案。他们介乎20至55岁,当中35人已知爱滋病病毒阳性。其中,今年五月至今录得八宗,当中一人呈报时为阳性,余下七人呈报时没有显示为阳性。

  陈志伟医生说:「甲型肝炎病毒已透过性接触在社区的男男性接触者间传播,不论他们是否感染爱滋病病毒。我们再次呼吁于公营系统就诊的合资格男男性接触者接种疫苗,其他男男性接触者则应征询医生意见安排接种,加强个人保护。」

  截至八月十日,公营系统已为目标男男性接触者接种约1 525剂甲型肝炎疫苗,以控制爆发个案。

  市民可致电卫生署爱滋热线(2780 2211),预约接受免费、不记名及保密的爱滋病病毒抗体测试。此外,市民可参阅卫生署爱滋病网上办公室(www.aids.gov.hk)、红丝带中心(www.rrc.gov.hk)、爱滋热线网站(www.27802211.com)、男同志预防爱滋病资讯网站(www.21171069.com)及缓害网页(www.harmreduction.gov.hk),了解更多爱滋病资讯。

  市民亦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及辖下病毒性肝炎预防服务甲型肝炎专页,了解详情。
 
2017年8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