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行政长官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署理行政长官张建宗今日(八月二十六日)出席「共建‧共享:大型公共家俬展暨游乐会@中环夏志‧慢活风」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司长,想问问,现时知道你将会主持这个青年发展委员会,其实都知道政府有决心去帮助青年人解决增加他们的就业机会,但想问问现时社会的气氛会不会担心会影响这些年青人的工作?以及年青人可能会怎样回应政府?会不会有一些担心?
 
署理行政长官:首先,我们时常强调在学业、就业、创业是我们的目标。在就业方面创业我是有信心我们可以创出一番新天地,为什么我会这么有信心?因为我们未来的日子,其实香港有很多发展的空间,我们亦锐意推动创意和科技,再配合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我昨日去过广州,曾与港商和一些学生,大家有一个很好的交流,了解到和看到在大湾区的确会提供很多空间给我们的年青人发展,这方面加上我们的基建,未来两、三年的基建,你们可以看到将来的港珠澳大桥、高铁、亦配合莲塘口岸、机场三号跑道会在六年内落成,这会提供一连串机会给我们的年青朋友。这些除了在人流、物流、资金流、贸易会促进我们香港和大湾区的城市沟通外,向外发展的机会亦会增加。「一带一路」并不是口号,「一带一路」已经到了一个落实的阶段,已经陆续开始,实际上我们可以推行一些计划出来,例如最近我们亦做了很多计划鼓励年青同学出去交流、实习。多了这些机会,跑出去见识,创一番天地,我相信对于就业来说我是有信心的。加上我们的经济,整体经济的基本因素健康、健全,所以我在就业和创业方面是有信心的。在这方面我们的方向是正确的,当然我们要提多一些配套,一个平台,一个气氛给我们的年青人可以抓紧机会。
 
记者:林郑(月娥)今早说过不用担心政府以法律制度去打压和分化社会,但其实可能市民已经存有这样的观感,你们准备怎样修补这个撕裂了的感觉?以及怎样给信心予市民?
 
署理行政长官:我们用诚意,我们用信心,用一个我们很真诚的诚意,希望市民能够觉得这届政府我们是以诚待人;我们是讲诚信的,亦希望(市民)看到我们锐意建立一个真正和谐的社会,我们尽量希望把社会的撕裂修补。我在过去几日都说过,例如政府总部东翼前地,我们的取态很清楚,我们会重新开放,问题是我们在管理方面要怎样做,我们要少少时间去处理。
 
  第二个例子就是在网媒方面,网上的媒体,亦都目前来说,在政府的新闻场合、例如记者会等等,他们是暂时无机会去采访,我们亦都会研究如何开放予网媒,这个亦都是很多年青人对网媒特别关心,这正正就是一个沟通,显示出我们的诚意,另外我们还有一些付诸行动,而我们只是上任了八个星期,我想大家看一看《施政报告》,接着十月十一日的《施政报告》,会看到我们整个愿景、我们的取向,我们是锐意再建立一个真真正正和谐共融的社会,这是我们的目标。
 
记者:可不可以透露一下,现时《施政报告》已经有很多政党给予了很多不同意见,其实《施政报告》的重心会是什么?会否是(关于)青年?可否再说多一点到底是(关于)什么?
 
署理行政长官:《施政报告》的重心我们在现阶段是不可以透露,因为行政长官,我们还要怎样去做,但一定是一个有愿景、策略性、宏观的,看到未来五年我们施政的理念和我们如何在时间表、路线图达到我们的目标,你刚才问我们有什么方法可以令市民信服我们是想修补撕裂,我们就会用具体行动,亦都在短短七个星期,我们已经加强了我们和市民沟通,包括我们落区,接着的星期二有四个局长会落区,同一日去四个区议会,亦都会和区议员详细沟通,不是就这样做公关,而是真的了解区的问题,民生无小事,我们希望透过一个直接的、具体的接触,真真正正加强外展工作,这些(工作)正正显示我们的诚意,施政亦都会更加到位,多谢大家!
 
2017年8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9时47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署理行政长官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