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发展局局长到大澳视察台风后跟进工作(附图)
*********************
  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今日(八月二十四日)下午,联同离岛民政事务专员李炳威、渠务署署长唐嘉鸿和消防处分区指挥官(海务及离岛区)陈威豪,视察大澳水浸后的情况和各部门的跟进工作。

  黄伟纶听取渠务署署长汇报为应对今次台风在大澳和其他沿岸低洼地区所采取的防洪措施,包括在台风来临前在大澳河堤加设防洪屏障;在台风期间启动署方的紧急事故控制中心,增派人手处理水浸事故,并派遣队伍驻守。

  他亦探访居民及商户,了解他们受水浸影响的情况,听取他们的诉求。

  黄伟纶说:「巨大台风过后,各有关部门均会检视整体的工作,看看在预防和应变方面是否有改善的地方。」

  「土木工程拓展署于二○一三年完成兴建大澳一涌河堤,以及在永安街和太平街沿路较低洼地点设置辅助改善设施,以协助缓解大澳低洼地区的水患。为进一步加强河堤抵御特大风暴潮的能力,渠务署将与相关部门及当区居民探讨,是否有空间适当地扩展河堤或防水板范围,以及优化防水闸设施,以增加防洪能力。」

  黄伟纶随后与大澳乡事委员会委员会面,他欣悉渠务署、天文台、离岛民政事务处和警务处等相关部门共同制订的大澳水浸预警系统及紧急应变计划在今次台风袭港时发挥作用,令在大澳的水浸预警、疏散及救援和水浸后紧急支援工作得以有效和及时进行。

  除大澳外,今次台风亦造成多处地方水浸,如观塘鲤鱼门海傍道。渠务署之前在容易受海水倒灌影响的沿岸低洼地区建造防洪墙或在海堤排水口装设止回阀等防洪设施,而在台风来临前,亦放置防洪沙袋和安装临时抽水设施。

  黄伟纶说:「为进一步减低特大风暴潮在鲤鱼门引致的水浸风险,渠务署会与相关部门检视现时情况,并与居民商讨加设更多防洪设施的可行性。」
 
2017年8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3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今日(八月二十四日)下午视察大澳。图示黄伟纶(左)探访大澳棚屋居民,了解他们受水浸影响的情况和听取他们的诉求。
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今日(八月二十四日)下午视察大澳。图示黄伟纶(中)与大澳乡事委员会委员会面。
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今日(八月二十四日)下午到访大澳。图示黄伟纶(前排中)听取离岛民政事务专员李炳威(前排左)讲解大澳水浸后的情况和各部门的跟进工作。
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今日(八月二十四日)下午到访大澳。图示黄伟纶(左)听取离岛区议会副主席余汉坤(左二)讲解大澳水浸后的情况。旁为渠务署署长唐嘉鸿(左三)。
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今日(八月二十四日)下午到访大澳。图示黄伟纶(右二)与渠务署署长唐嘉鸿(右一)视察在大澳安装的防水板。
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今日(八月二十四日)下午到访大澳。图示黄伟纶(右三)、渠务署署长唐嘉鸿(右二)和离岛民政事务专员李炳威(左一)视察在大澳安装的防水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