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特区政府密切监察内地船舶溢油事件
****************
  政府发言人今日(八月二十四日)表示,香港海上救援协调中心昨日(八月二十三日)晚上十一时三十二分接获广东省海上搜救中心通报指,由于受热带气旋天鸽影响,有几艘船舶在珠江口青洲岛及桂山岛附近海域发生搁浅或沉没,另外亦有船舶触碰并损及码头。有关的内地海事单位在桂山岛南端海岸线发现油污情况后,已即时启动其应急机制,调派船只进行紧急清理,并通报香港海上救援协调中心。

  相关政府部门包括海事处、环境保护署(环保署)、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及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已按既定机制在香港水域进行监察及提高戒备。海事处已派出船只前往大屿山西南水域加强巡查,政府亦已进行空中视察,现时并无发现有油污流入香港水域。

  环保署、康文署及渔护署亦分别派员巡查大屿山的泳滩及鱼类养殖区及附近水域(特别是海洋生态敏感水域),上述地区目前没有受到影响。飞行服务队在进行其职务期间,亦会在高空留意香港水域的情况,如发现油污会马上通报相关部门跟进处理。

  海事处会继续与广东省海上救援中心保持密切联系,了解溢油事件及内地当局清理的最新进展,以便特区政府可随时展开清理行动。

  政府发言人表示,政府各相关部门会继续密切监察事件,一旦发现油污流入香港水域时会立即作出清理行动,使对海洋环境的影响减至最低,及尽量避免油污影响岸边包括泳滩。
 
2017年8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2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