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事务局局长、副局长及局长政治助理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民政事务局副局长陈积志及民政事务局局长政治助理黎颖瑜今日(八月二十四日)在政府总部西翼大堂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民政事务局局长:早晨,多谢各位新闻界朋友今日来到这里。民政事务局副局长及政治助理,加上我的政治团队今日「齐章」,希望在未来日子大家的工作、合作也能够顺利。副局长陈积志Jack本身在民政事务总署有长期的工作,与我的合作非常紧密,他在政府亦有长期服务纪录,所以我相信在未来日子,他一定能够协助民政事务局的各方面工作。Jade黎颖瑜过往于劳福局工作了五年。我形容这个团队算是过往有合作、熟悉政府运作,亦熟悉民政事务。我很希望将来这个组合将民政事务的工作更加顺畅地推进。两位过往各自的背景均有不少地区及社会人脉网络,这对民政的工作非常重要。我希望将来大家合作愉快。现在请Jack跟大家说几句话。
 
民政事务局副局长:大家早晨,各位好。我在前日刚刚完成了我三十四年的公务员生涯,于昨日正式加入问责班子,出任民政事务局副局长的职位,我很荣幸亦很高兴可以在刘江华局长领导之下,可以用另一个身分继续服务香港市民、香港社会。我在未来的日子会多听、多学、多做,用心尽力为香港服务,多谢大家。
 
记者:局长,之前有人说是因为找人有阻滞,找不到好的人选才会拣选陈副局长,实情是否这样?
 
民政事务局局长:我相信物色的过程中当然需要一些时间,亦有一定的手续需要办理。Jack很适合民政事务局副局长的工作,刚才说了他过往在民政的系统做了相当长的时间,他对于地区的工作、对于文化的工作、对于青年的工作,过往都有相当的涉猎。Jack是一个适当的人选,协助我推动我们的工作。
 
记者:想问副局长,其实在你上任之前已有报章报道指你的身分「红底」,指你跟地区的建制团体比较熟悉,但在公务员之间的风评则不太好,其实你自己如何回应?会否担心你加入民政局,局长本身是民建联出身,会否担心会予人感觉变得很建制派?
 
民政事务局副局长:我绝对不会担心。首先我不是什么「红底」,我的工作,过往六年在民政事务总署工作,我工作的责任是要接触不同方面、不同界别的人士,所有人也是我的朋友,所有人我也接触,不是单单接触某一个方面。另外,我刚才都说过,我三十四年的公务员生涯,我曾经在十五个局和署担任超过十七个不同的职位,在这三十多年中我跟无数公务员合作无间,我相信在未来的日子,虽然身分转了,但这些同事也是我的旧同事,相识了几十年,相信工作上绝对不会有问题。
 
记者:想问问局长民望一直都不是太高,你自己未来会否做些什么去提升民望?又或者你的班底会如何帮助你重振民望?
 
民政事务局局长:我相信在民政事务局的工作,我们这团队最重要就是努力工作,这是最重要的。至于其他事情,我想一切也要努力。由于现时是「齐章」的状态,我相信Jack和Jade在民政事务局各方面的工作也会帮助我们。这不是个人的问题,整个局在社会、巿民大众能够感受到我们推动的工作,这是最重要的。
 
记者:原定副局长及政治助理应在昨日上任,但昨日刚好十号风球,会否担心好像开局开得不顺利?副局长一直被外界指他与地区的建制派关系良好,上任后会否修补与泛民间的关系?
 
民政事务局局长:我相信没有这问题。政府、民政事务局也不是说对某一个派别有什么优待,这并不存在。政府的角色是要与社会各方面作为朋友、作为合作伙伴,继续保持联系,是这样一个角色。所以,无论是什么党派,我们亦希望能多接触,尤其大家知道地区的议员也好,立法会所有党派的议员也好,民政事务局过往一直与各方面保持联络。特别是这一届新政府亦有新的风格,希望保持不同党派均能够成为政府的朋友,亦与我们在政策推动过程当中紧密合作,这是我们将来的工作。
 
记者:副局长及政治助理可否说一说自己本身对于局内哪范畴比较有兴趣,接下来会关注什么工作?
 
民政事务局局长政治助理:我八月二日已经上任,在过往超过半个月的时间非常紧凑,主要是辅助局长推进我们民政事务局各方面的工作,青年、文化、体育、地区,其实我们全部一直紧密地跟进,我想接下来就看看怎样更好地协助局长。
 
民政事务局副局长:我对民政局每样工作也很有兴趣,不过因为我来自地区,所以我希望可以继续地区方面的工作,亦希望在文化、宗教、社企这些方面的工作可以参与。
 
记者:刘局长,想问陈副局长做了三十多年,但转职亦颇频密,刚才提过,超过十个部门。想问他比其他人选优胜的地方在哪?为什么他会是一个你刚才所讲合适的人选?
 
民政事务局局长:如果他在政府做了三十多年,一般政务官每三、五年就会调职一次,如果他有十个职位,这亦很平常。另一方面亦看到他涉猎的范畴相当之多,对于我们民政的工作是非常有用,他所建立的一些人脉关系、社会联络,对民政的工作亦相当有帮助。我希望在未来的日子,我会充分运用两位在过往建立的经验及人脉,把民政的工作继续发扬光大。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8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4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