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河南联络处揭牌仪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八月二十三日)在郑州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河南联络处揭牌仪式暨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晚宴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舒省长(河南省副省长舒庆)、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晚上好!

  我非常高兴来到郑州,出席今天晚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河南联络处揭牌仪式暨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晚宴。首先,我代表特区政府欢迎各位出席典礼的嘉宾和朋友们!

  河南省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古都、古迹和文物众多,旅游资源丰富。河南同时也是我国的经济大省,凭借区位优势、完善的交通网络和先进的互联网枢纽建设,近年积极发展现代物流、电子商务及高端制造等多个产业,成绩有目共睹。二○一六年全省的生产总值超过四万亿人民币,增幅达百分之八点一,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一点四个百分点。

  随着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于今年四月一日挂牌,加上郑州市获得中央政府支持建设成为国家中心城市,河南省的发展势头和优势将会更好。 

  作为国家的特别行政区,香港也拥有「一国」和「两制」的双重优势,在国家对外开放、经济改革和发展过程中拥有独特的地位和功能。在「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下,香港背靠祖国,凭借区位优势,全方位的国际化、自由开放的市场和公正独立的法治,无论在经济、社会和民生方面都取得长足的发展,成功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大大小小的挑战,屡创高峰。二○一六年香港的本地生产总值比起一九九七年增加超过八成,人均达到约44,000美元,超越了日本和不少欧洲先进经济体。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在首次集资的金额连续十五年位列全球首五位,过去两年更排在榜首。香港至今仍是内地最大的外来直接投资来源地,也是全球领先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 

  国家「十三五」规划明确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航运和贸易中心地位;支持香港发展高端、高增值的服务业、专业服务、法律和解决争议服务,以及创新及科技发展等。 

  今年三月,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建设世界级城市群,辐射和带动泛珠三角区域的发展,并作为「一带一路」一个重要支撑区。粤港澳大湾区覆盖珠三角沿海十一个发展程度较高的城市,总人口达6 600万,GDP总值超过一点三万亿美元,经济规模相当于韩国和澳大利亚,潜力巨大。香港会充分发挥所长,与大湾区内其他城市协调,实现优势互补、错位发展,促进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 

  随着广深港高铁和港珠澳大桥等跨境基建陆续落成,香港和内地的人流和物流将更便利。广深港高铁让香港连接国家超过两万公里的高铁网络,从香港出发约四十八分钟可到广州、约六小时十五分钟可到郑州,而到上海和北京也分别只需约八小时和九小时。此外,将来由香港出发经港珠澳大桥,四十五分钟车程可以到达澳门、珠海和深圳的前海;一小时多一点可以到达南沙和邻近地区、三小时可基本覆盖珠三角所有主要城市,一天以内可以到达越南。 

  香港与河南两地经贸关系密切。香港是河南省利用外来资金的主要来源地,是河南省企业在外上市融资的主要平台,也是河南省的重要贸易伙伴。香港特区政府驻河南联络处今天正式揭牌,将积极担当作为联系河南省与香港的桥梁,进一步加强港豫两地经贸和其他方面交流合作,更好地支援在河南省工作和生活的港人港商。香港作为国家最国际化的城市,在金融、法律、会计、建筑、工程和管理等多个专业服务范畴均达国际领先水平,欢迎湖南企业利用香港的专业服务和营商网络,「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并寻找投资和合作机会;更可以和香港企业「并船出海」,拓展海外市场,互补长短并管理好风险。我们高效率的国际平台,同时也引导外国企业和资金到河南寻找商机。 

  今年是香港特区成立二十周年,习近平主席早前访问香港三天,亲身参与多项盛大的庆祝活动和发表重要讲话,呼吁香港各界齐心合力,提升优势,把握发展机遇。特区政府今年也以「同心创前路 掌握新机遇」为主题,在香港、海外和内地举办超过几百项庆祝活动。当中特区政府驻河南联络处亦会于下周开始一连四星期在郑州图书馆举办有关香港特区成立二十周年的展览。我在此诚意邀请在座各位到场观展,回顾和分享回归以来一国两制成功落实,香港各方面的发展和最新的面貌。 

  展望未来,香港会继续按照《基本法》和一国两制的方针,用好一国和两制的独特双重优势,掌握国家持续全方位开放和发展所带来的新机遇,积极参与国家「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努力以香港所长,服务国家所需,从而让自身得到更大的发展,也为国家的进一步繁荣昌盛作出贡献。 

  借此机会,我想特别感谢河南省政府一直以来的大力支持,让驻河南联络处可以顺利成立并开展工作。我期望以后港豫两地在各方面的关系和交流合作会越来越紧密。 

  最后,我祝愿各位万事如意、身心康泰。谢谢大家!
 
2017年8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4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八月二十三日)在郑州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河南联络处揭牌仪式暨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晚宴。图示陈茂波在晚宴上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