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出席成都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专场推介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今日(八月二十二日)出席成都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专场推介会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范锐平书记(成都市委书记)、仇鸿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成都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专场推介会,并热烈欢迎各位来自四川、来自成都的朋友。

  成都是国家西部重要的经济枢纽,而香港就是国际金融中心,成都和香港在经济贸易、科技创新,以及艺术文化各方面都有着密切的交流,而蓉港两地在金融方面更是重要的合作伙伴。

  事实上,很多香港的银行和金融机构都看重四川的发展潜力,纷纷进驻到成都,作为拓展西部市场的重要据点。除此之外,香港一直是成都企业融资的理想平台。到二零一七年六月底,在香港上市的二十二家四川企业当中,就有十六家来自成都,而它们的总集资额超过三百零九亿港元,总市值约四百七十六亿港元。

  除了上市集资之外,香港还为成都的企业提供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包括债券、银团贷款、私募基金等,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让它们能够更好地服务成都的实体经济。事实上,在国家的支持下,香港金融市场多年来扮演连接内地与国际的桥梁角色。香港是全球重要的离岸人民币中心,并透过沪港通、深港通、基金互认和债券通等互联互通措施,为国际投资者提供独有的投资平台,协助国家推动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跟国际接轨。

  展望未来,蓉港两地在金融方面的合作,只会越来越密切,而且更加多元化。首先,成都正积极建设国家西部的金融中心,而香港可以在建设金融市场、提升金融服务、提供金融产品等方面,与成都分享经验。四川已经是西部地区金融机构数量最多、种类最齐全、开放程度最高的省份。成都在打造西部金融中心的过程中,定会优化金融体制,并提升资本市场、财富管理、结算中心、创投融资、新型金融等方面的功能,可谓潜力无限。我相信,香港非常乐于分享我们发展金融业务的经验,支持成都向这个新的发展方向迈前。

  第二,蓉港两地可以加强在金融监管方面的交流,提升金融体系的稳定。今年四月一日,四川自贸区正式揭牌,当中的一个重点是要深化金融领域的改革创新,包括探索一个创新的金融监管机制,建立与自贸区相适应的新型风险监管体系。香港作为一个外向型的经济体,在过去数十年经历过多次外围市场波动的冲击。香港能够安然度过各种考验,依靠的正是发展成熟的金融体系和不断完善的监管制度。

  另外,蓉港两地可以携手参与国家「一带一路」的建设,共享发展新机遇。成都是国家中西部主要的经济中心,处于陆上及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随着成都继续加强作为国家西部金融中心的角色,成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联系会变得更加紧密。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枢纽,可以支援相关的人民币结算及融资需要,是理想的人民币资金和风险管理平台。

  最后,我希望大家透过今天的推介会可以更深入了解成都市金融业的发展及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的规划,积极把握合作机遇。我祝愿今天的推介会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2017年8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