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行政长官于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署理行政长官张建宗今日(八月二十二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署理行政长官:大家早晨,我有几点向大家说。值得一提的首先就是《施政报告》,大家都知道今年是十月十一日会发表。在七月十七日开始,事实上行政长官、我本人和财政司司长已经开始陆续见所有政党、立法会议员、不同界别,专业界也好、劳工界也好、商界也好,听取意见、吸纳民意,希望今年的《施政报告》能够做得更到位。到现在,我们已经做了二十五个谘询会,还有十六场将进行,我们的目标是在九月初能所有完成,这是第一点,这个反映出我们这届政府真的是主动吸纳民意。
 
  第二点值得留意的就是,虽然现在是暑假,我们的司局长亦马不停蹄「落区」,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在紧接的一星期,未来七天,一个司长、七个局长会去各区走访,与区议会大家有个深入交谈,深入去了解地区问题和一些施政方面在哪些地方可以做得更好,从而令《施政报告》可以掌握脉搏、更到位。我本人亦已去了两个区,我先后已经去了屯门和油尖旺,亦会继续在这暑假尽量争取时间多些「落区」听民意。
 
  第三,我们在这个星期日,问责团队全部人都有参加一个集思会,正正就是希望检视我们过去五十天的工作,然后再前瞻、部署我们怎样能够做得更好,发挥我们的团队精神,多聆听、多关心、多协作、多创新、多互动,希望施政能够更以民为本,发挥我们最佳的效用。我希望向大家说明,我们在这个暑假,行政长官、财政司司长相继外访,我亦会在星期五去广州,出席回归二十周年的活动,并加强我们与内地共融关系做工夫。所以我们内外都很重视,好好利用这个暑假。
 
记者:想问星期日你们集思会就在公馆里凉冷气,但有很多人在街上,上街表达他们的诉求,你们便不懂体察民情,你怎看这样的批评?第二想问覆核案,你们说不是一个政治检控,但其实一班年轻人不是为了私利,是否须要这样穷追猛打?东翼前地开放是否会限时?不会二十四小时开放?最快在《施政报告》前公布?
 
署理行政长官:多谢你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集思会,我们在星期日举行,是一早已经安排了。我们亦藉副局长加入团队这一个好机会,让我们全部二十八位,包括特首、司局长大家一起有一个深入沟通,大家集思广益。但是我们在集思会期间一直都关心社会发生的事,所以当天发生的事,我们都密切留意。大家留意到在晚上政府亦有详细回应,这是第一点。
 
  第二,至于关于判刑覆核的问题,行政长官昨日傍晚已经向大家有详细的交代,亦回应了很多问题,我不再重复。但我想希望大家向前望,香港是一个法治社会,我们一定在行使公民权的同时,一定有些局限大家要遵守。社会秩序、法治精神是我们香港成功的基石。希望大家用这个态度看,社会可以向前走。
 
  第三,你问的政总东翼前地的开放情况,我们的想法没变,政府的取态没变。我认为值得强调一点,这届政府今天踏入第八个星期,我们的态度相当积极、很进取。我们采取一个开放、包容的角度及取态看这些事,所以我们就东翼前地的倾向很明显,我们的意念没变。问题就是操作,实际上的操作是怎样、管理方面是怎样,我们内部正商议细节。所以我们一有详细决定后,便会向大家交代详细细节如何。所以在这阶段我不能够向大家说实际上运作是怎样。但我们希望争取时间,给我们时间和空间,因为涉及行政部门等等,但我们意念很清晰,我们取向很清晰,就是东翼前地要重开。
 
记者:Mr Cheung……
 
署理行政长官:我没答完,让我答最后的问题,好吗?还有一点值得一提的,说起开放、包容,我顺带都说一说,甚至乎网媒方面,大家媒体朋友也很关心。就网媒,行政长官都承诺了,政府新闻处处长正正在深入研究怎样能够让网媒采访一些政府新闻、记者招待会等等,证明我们亦真是以开放、包容的态度处事。
 
记者:我想问公民广场最快十月能否公布开放?同时我想问今日会否公布新一批政助及副局的人事调动?
 
署理行政院长官:首先,东翼前地的开放,我们是积极跟进中。我刚才说,现在是我们深入去商议,是操作的问题、管理的问题我们怎样处理呢?细节一有,我们有决定后便向大家交代。这点我们会积极去做。
 
  第二点你问有关副局长和政助,第二批我们都希望尽快、尽快可以作出公布。我们希望成熟的时间我们便会公布。我们不会等。
 
记者:你说会主动吸纳民意,但为什么又不重返地区谘询会?以及星期日的游行,民意其实政府是否听到?
 
署理行政长官:首先,星期日那件事,政府都发出了一个很清楚的新闻稿。昨日,行政长官亦出来向大家作出一个全面回应。香港一定是一个法治社会,司法独立的确是毋庸置疑,这个很重要,是我们繁荣稳定的基石,我们一定要尊重法庭的判决,我们有法律的程序要跟随。香港是一个自由开放的地方,但自由开放有一定的局限,亦要在法律框架内运作,希望大家能够明白这个情况,实事求是去做。
 
记者:今次年青人被判入狱,未来有什么信心可以拉近与年轻人的距离?
 
署理行政长官:我先回答这个问题。Let me deal with this question first, ok?首先,我在上星期六有一个场合我都对青年朋友说,最近的事件不会影响特区政府,我们是关心青年,希望与青年加强沟通的决定,我们有决心。在这方面,大家都听过我们把青年事务委员会升格为一个青年发展委员会,由我本人出任主席,目的就是要更有效协调、统筹、推动政府有效回应我们青年人的诉求,在就业、学业、创业,甚至在置业方面是否可以帮助他们,亦能够提供多一些向上流动的机会,给多些青年朋友议政、参政、论政的机会。所以我们是全面去做这件事,并不是做一些门面工夫,真的希望能够给本届政府少许空间、时间我们与青年重新建立一个大家互信、互动的关系。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8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43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署理行政长官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