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在武汉出席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晚宴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八月二十一日)在武汉出席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晚宴致辞全文:

尊敬的童省长(湖北省副省长童道驰)、徐市长(武汉市副市长徐洪兰)、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晚上好!
 
  我非常高兴来到湖北武汉,出席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晚宴」。我谨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欢迎在座各位嘉宾。 

  湖北素有「九省通衢」之美誉,区位优势突出,自古以来是国家的重要交通枢纽。湖北是国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中的重点省区之一,近年经济发展一日千里,二○一六年的GDP总值达到3.2万亿人民币,增幅百分之八点一,比全国增幅高出1.4个百分点;其中装备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尤其突出。随着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于今年四月一日挂牌、武汉市获得中央政府支持建设成为国家中心城市,湖北的发展肯定会更加快速,并在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以至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重要作用。 

  香港是国家的国际金融中心,拥有「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在国家对外开放和经济改革和发展中拥有独特的地位和功能。香港连续多年获评为全球最具竞争力和最自由的经济体,国家「十三五」规划明确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商贸和航运中心地位;并支持香港发展高端、高增值的专业服务、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以及在创新科技等方面的发展。 

  此外,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三月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建设世界级  城市群,幅射和带动泛珠三角区域的发展,并作为「一带一路」一个重要支撑区。粤港澳大湾区覆盖珠三角沿海十一个发展程度较高的城市,总人口达6 600万,GDP总值超过1.3万亿美元,经济规模相当于韩国和澳洲,潜力巨大。香港会充分发挥所长,与大湾区内其他城市协调实现优势互补、错位发展,促进区域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随着港珠澳大桥和广深港高铁等基建陆续落成,香港和内地的人流和物流往返将更便利。将来由香港出发经港珠澳大桥,四十五分钟车程可以到达澳门、珠海和深圳的前海;一小时多一点可以到达南沙、中山和邻近地区、三小时可基本覆盖珠三角所有主要城市。此外,广深港高铁让香港连接国家超过两万公里的高铁网络,从香港出发约四十八分钟可到广州、约四小时可到厦门,约四小时半可来到武汉;而到上海和北京也分别只需约八小时和九小时。 

  湖北与香港经贸关系非常密切。在来鄂投资的国家和地区中,无论以企业数量或者投资总额计算,香港都排在最前列。香港作为国家最国际化的城市,在金融、法律、会计、建筑、工程和管理等多个专业服务范畴均达国际领先水平,内地企业可以透过香港的营商网络,寻找投资和合作机会,并和香港企业「并船出海」,拓展海外市场,实现「走出去」的目标,同时把风险管理好。我们高效率的国际平台,同时可引导外国企业和资金到湖北寻找商机。 

  今年是香港国归祖国二十周年,习近平主席早前访问香港三天,亲身参与多项盛大的庆祝活动和发表重要讲话,呼吁香港各界齐心合力,提升优势,把握发展机遇。特区政府今年也以「同心创前路 掌握新机遇」为主题,在香港、海外和内地举办几百项庆祝活动。当中包括在武汉举行的「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巡回展览。今天下午我与童省长共同主持了展览的开幕仪式。我诚邀各位在接着的三个星期到湖北省博物馆参观,回顾和分享回归以来「一国两制」成功落实,以及香港取得的成就,并给我们提供宝贵的意见。 

  各位朋友,展望未来,我深信鄂港两地一定能够进一步紧密合作,共同开拓商机,为湖北省和国家的繁荣昌盛作出贡献。我衷心感谢各位朋友一直以来对特区政府驻武汉经济贸易办事处的支持。经贸办和贸发局驻武汉办事处必定会继续努力,推动鄂港在经济、贸易和文化等方面加强交流和合作。 
  
  最后,我祝愿各位幸福快乐,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2017年8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0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八月二十一日)在武汉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晚宴上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