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在武汉出席「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同心创前路 掌握新机遇」巡回展揭幕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八月二十一日)在武汉出席「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同心创前路 掌握新机遇」巡回展揭幕礼致辞全文:
  
尊敬的童省长(湖北省副省长童道驰)、雷厅长(湖北省文化厅厅长雷文洁)、秦主任(湖北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秦宇)、方馆长(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各位嘉宾:
 
  大家下午好!
   
  我非常高兴来到湖北省博物馆,主持「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同心创前路 掌握新机遇」巡回展的揭幕仪式。我谨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欢迎各位嘉宾和朋友的莅临。
   
  我们很荣幸可以一连三个星期在湖北省博物馆举办这次的展览,介绍香港回归祖国以来的发展和「一国两制」成功落实的重要成就。我在此衷心感谢湖北省人民政府、湖北省文化厅、湖北省博物馆对这次活动的鼎力支持。
   
  回归祖国二十年以来,在「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下,香港背靠祖国,凭借区位优势,全方位的国际化、自由开放的市场和公正独立的法治,无论在经济、社会和民生方面都取得长足的发展,成功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大大小小的挑战,屡创高峰。二○一六年香港的本地生产总值比起一九九七年增加超过八成,人均达到约四万四千美元,超越了日本和不少欧洲先进经济体。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在首次集资的金额连续15年位列全球首五位,过去两年更排在榜首。香港至今仍是内地最大的外来直接投资来源地,也是全球领先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
   
  香港特区政府庆祝回归祖国二十周年的主题是「同心创前路 掌握新机遇」。这短短的两句话道出了香港的过去的成功之道和未来的发展愿景。
   
  过去二十年,「一国两制」成功落实,香港充份发挥国家经济发展和 对外开放中独特的地位和功能。对香港特区来说,「同心」是成功之本。只要全港七百多万市民同心同德,凝聚力便可以成为强大的推动力,我们就可以把握好机遇,「开创前路」,建设更繁荣、更稳定、更宜居的香港。
   
  展望未来,香港会继续按照《基本法》和「一国两制」的方针,用好「一国」和「两制」的独特双重优势,掌握国家持续全方位开放和发展所带来的新机遇,积极参与国家「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努力以香港所长,服务国家所需,从而让自身得到更大的发展,也为国家的进一步繁荣昌盛作出贡献。
   
  「一国两制」是香港在过去、现在和未来最大的体制优势。过去二十年,对不少人来说是香港的黄金二十年。今天,香港在多个范畴仍然非常出色。只要香港人能抱着求大同、存大异的包容精神,同心协力聚焦谋划香港的未来发展,香港一定可以再创辉煌,成就下一个黄金二十年。
   
  谢谢大家。
 
2017年8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1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八月二十一日)在武汉「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同心创前路 掌握新机遇」巡回展揭幕礼上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