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邮政发行特别邮票「饶宗颐教授画作及书法」(附图)
**************************
  香港邮政今日(八月二十一日)宣布,一套以「饶宗颐教授画作及书法」为题的邮票及相关集邮品将于九月五日(星期二)推出发售。这套特别邮票原订于三月二十三日发行,但因部分邮品印刷有误,而延期发行。

  饶宗颐教授为当代着名的中国传统文学巨匠,素有国学大师之称,在历史、文学、语文、宗教、哲学、艺术等领域成就斐然。饶宗颐教授长期致力学术研究,至今已有着作一百余种、论文一千余篇。饶宗颐教授获得多个海内外学术荣誉,被誉为「业精六学、才备九能」。

  饶宗颐教授认为艺术创作者必须有不断向前的观念。故此,他的作品虽以古人的技法为基础,但他对石涛所谓「师古而不为古所困」的观念,最为推崇。在人物画方面,饶宗颐教授以敦煌唐人白描为基础,写出他的白画。他又在中国山水画南北宗之外,提出了「西北宗」之说,主张要用创新的风格,写中国西北地区的山川。在花鸟画方面,他的荷花演绎了前人所未有的风格与技法。在书法方面,饶宗颐教授把他对古文字的学术研究融入艺术之中。

  饶宗颐教授的书画风格承先启后,自成一家。香港邮政特以「饶宗颐教授画作及书法」为题发行邮票,让饶宗颐教授奔放的笔锋活现于方寸之间,尽展翰墨风华。邮票展示饶宗颐教授的人物及山水花鸟画作和书法作品,分别为《黄海虬松图》(一元七角)、《九松罗汉》(二元二角)、《闲中有富贵 寿外更康宁》(二元九角)、《泽润四方》(三元一角)、《摹唐人观音》(三元七角)、《金文录陈曼簠铭》(五元)及邮票小型张上的《荷花四屏》(十元)。这些书画作品充分展现饶宗颐教授的艺术创作特色。

  饶宗颐教授特别把这套邮票定名为「选堂笔趣」,而同系列的邮票小型张更附有其「百岁选堂」签名,极具收藏价值。

  各邮政局明日(八月二十二日)起发售正式首日封,每个售价一元三角。邮票及相关集邮品于同日起在邮政总局、尖沙咀邮政局、荃湾邮政局、沙田中央邮政局和屯门中央邮政局展出。另外,各集邮局于八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八日期间接受预约自备封盖销服务。顾客如在三月已购买印刷有误的首日封,可于九月五日或之前,前往任何一间邮政局退回该款首日封并办理退款手续,或于八月二十二日至九月五日期间,在任何一间邮政局以该款首日封换取重新印刷的首日封。

  有关这套特别邮票及相关集邮品的详情,可浏览香港邮政网页www.hongkongpost.hk或香港邮政流动应用程式。
 
2017年8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9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以「饶宗颐教授画作及书法」为题的特别邮票、邮票小型张、小版张和特别邮戳。
以「饶宗颐教授画作及书法」为题的首日封、已盖销首日封和邮资已付图片卡(珍藏小册子)。
以「饶宗颐教授画作及书法」为题的邮资已付图片卡。
以「饶宗颐教授画作及书法」为题的套折。

附件

附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