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八月十九日)早上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大家好。

记者:张先生,想问问其实刚才你在节目中不断说要给多些空间青年人发展,以及很重视青年的声音,但在过去一个星期,看到很多政坛新秀和社运新秀被你们全部送进监狱。其实这会不会与政府现时的态度——希望广纳一些青年人的声音这个态度是背道而驰?抑或其实是「顺我者昌、逆我者囚」这个才是政府的立场?另外还想问问,现时政府说希望大和解,要重开公民广场。但现时这些个案会不会觉得重开公民广场也未必能做到修补社会撕裂的效果?会不会可能变了一个形式化?以及《纽约时报》说想提名「三子」做诺贝尔和平奖的被提名人,你觉得今次事件提升至国际社会层面,会不会影响香港给外国或者国际上的信心?

政务司司长:你问了几个问题。第一个问题,首先这是一个法庭的决定,香港的司法是完全独立的,这一点是重要的,亦有一个法定的程序,经过这个法律程序。由于这件事本身有三位当事人打算上诉,所以有可能进入司法程序,我们不适宜评论这个个别个案。但我想重申一点,就是司法独是香港的基石,一定是我们的法治,这是法治的社会。

  第二,如果大家有留意,昨晚大律师公会和律师会亦发表了一个联合声明郑重澄清,亦很明显地指出,这个法庭决定是完全没有受其他因素影响——法律以外的影响,即是说是根据法律的事实和法律的精神做事,这一点是重要;外国传媒的看法,我亦觉得是有偏颇的,(声明的)目的就是要澄清外国传媒在这方面的偏颇。

  我也想说这事件在过去一星期,绝对不会影响我们与青年将来在未来几年的沟通工作。这届政府高度重视青年发展,亦由政务司司长我本人,稍后会成立一个高层次的青年发展委员会,正正就是希望在几个层面关心青年。第一,在学业;第二,就是在就业、创业,甚至是在置业方面,我们也希望看看如何可以帮助青年朋友。另外在参政、议政、论政方面,我们都会做多些工夫。

  过程中,我们亦会注重多些互动、协作、聆听、关怀。所以配合一连串创新的意念,制度创新、措施创新,我相信与青年的沟通在未来日子可以做得更好。

  第三,你提到我们会不会有意开放所谓「公民广场」,或者我们应该形容为政府总部的东翼前地,实际地方就是在那里。大家都看到,行政长官有诚意,现正等待内部的检讨,在管理、保安方面怎样能做得最好,然后看看怎样处理开放的问题,我们是有诚意去跟进这件事,不会因为最近的事件影响我们的决定。我们是锐意加强政府与市民、青年,不同阶层的沟通。

记者:你刚才说到国际传媒有偏颇,可不可以解释国际传媒偏颇的地方?以及你说会给青少年人参政、议政、论政的空间,会不会是他们几位在被释放后,你们会继续希望与他们沟通?以及你未回答诺贝尔和平奖的问题。

政务司司长:我不会评论个别外国媒体有什么建议,我们要实事求是。我们香港的司法独立,法律精神是我们的基石,我们是法治社会,我要澄清这一点是很重要的。

  第二,所有青年朋友如果有需要,我们会广开言路,听大家的意见,不同的政治光谱我们都乐意聆听。

记者:司长,法覆核刑期是上届政府的决定,你会不会觉得是上届政府在这件事上留下了政治炸弹给今届政府,令今届政府和青年人的关系在开局时已经打得不好?

政务司司长:老实说,我真的不太想评论过去的事情,但事实这次法院的决定,(正如)我刚才所说,香港是司法独立,法院的决定亦都经过合法的程序。由于这件事大家都知道可能会进入司法程序,因为有上诉的程序展开,我们不适宜评论这事件,但我想强调香港是一个法治的社会。

记者:黄之锋妈妈在判刑后形容现在香港社会对下一代很残忍,堕落到这个地步。而罗冠聪妈妈也说,为何政府没有告周浩鼎和梁振英,但就告这一群青年人。你有什么说话跟这群父母说?

政务司司长:恕我不评论这个案,我只一再重申,香港的法治是独立的,司法独立这点是重要的。香港是一个言论自由的地方,我们有充分的自由,集会的自由、言论的自由,但秩序我们亦要遵守,社会秩序要遵守,一定要在法律局限之下,大家行使这权利,这点是重要的。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8月1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4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八月十九日)上午出席香港电台「政坛新秀训练班」。图示张建宗(左二)与政坛新秀分享从政经验及交流意见。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