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惩教署署长出席学员结业暨署长荣休会操致辞全文
**********************
  以下是惩教署署长邱子昭今日(八月十八日)在惩教署学员结业暨署长荣休会操检阅仪式的致辞全文:
 
  我非常荣幸为惩教署学员结业暨署长荣休会操担任检阅官,与大家共度这个既庄严又喜悦的时刻。
 
  二○一七年是值得庆祝的一年,标志着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监狱署改名为惩教署三十五周年,以及赤柱监狱投入运作八十周年。当然,对一百零八位结业学员来説,今天特别值得感恩,因为你们人生路上将会开展新的一页,对我而言,则是交棒给生力军,延续「薪火相传」的传统,别具意义。
 
  首先,我衷心恭贺今天毕业的学员,你们承先启后,执行惩教工作,可谓任重道远。你们有崇高的抱负,选择了一份对香港具有策略意义的工作。刚才精彩的步操,令我印象深刻,展现了大家的自信、承担和远见,以及服务社会的热诚和坚毅。毫无疑问,在职员训练院完成了专业训练后,你们已经蓄势待发,可以肩负惩教署「同一样的使命,非一般的任务」。此外,我想借此机会感谢各位教官尽心竭力,培育生力军。我更要向各位学员的亲友致谢,你们的悉心栽培和支持,是他们成功的动力。
 
  良好的治安,是香港繁荣安定的重要基石。惩教署作为香港刑事司法制度的最后一环,以保障公众安全和防止罪案为己任,致力建设一个更安全共融的社会。
 
  回望一九八○年夏天,我在职员训练院受训的时候,当时监狱署的主要工作就是羁押服刑人士,避免他们再犯事危害社会,而到一九八二年,部门改名为惩教署,标志着我们「惩教并重」的双重使命。随着一九九八年新成立更生事务科,以及最后一所越南船民羁留中心关闭后,我们得以全力推行双管齐下的策略。
 
  要做到「惩教并重」的成效,我们首先要有一个稳妥、安全、人道、合适和健康的羁管环境,创造较恰当的条件,有效落实更生计划。另外,我们采取了「防范未然」及「零容忍」的策略,有助遏止非法违纪活动。我们自二○○○年起并无任何暴动或者骚乱事件发生,而于二○○八年起亦无成功越押的个案。
 
  惩教署提供的更生计划涵盖范围相当广泛,包括评估、辅导、教育,以至超过四十种职业训练等,协助在囚人士获释后顺利重返社会。与此同时,我们也大力宣传,呼吁社会各界人士支持和接纳更生人士。在所有持份者的共同努力下,香港的再犯率,以获释年份计,亦由二○○○年的39.9%,大幅下降至二○一四年最新的25.9%。
 
  我们近年加强宣传社区教育,并将部门的使命从「减少罪案」提升至「防止罪案」。通过「更生先锋计划」下的不同项目,例如「思囚之路」,我们与不同学校及相关机构合作,向青少年宣扬正能量、奉公守法和社会共融的价值观。新模式亦得到同事的认同。今年二月,我们将这项改变纳入部门的「抱负、任务及价值观」之内,反映了我们回应社会需要并作出承担。
 
  去年年底,惩教署委托香港城市大学进行研究,量化部门在更生及社区教育方面,节省了多少社会成本。这项研究是香港崭新的尝试,研究结果已于上月举办的「惩教演变」国际会议上公布。保守评估,过去五年,已为香港节省了七百四十三亿港元的社会成本,成绩令人鼓舞。
 
  惩教署近年主动走入社区,进一步加强透明度及良性互动,提升社会人士对惩教工作的认知、认同和支持。在这方面,我衷心感谢众多持份者,特别是今日莅临观礼的嘉宾,你们的鼓励和支持是我们迎难而上的动力。
 
  各位毕业的学员,我希望从个人和团队的角度,就提升部门能力,迎接挑战以达致成功方面,跟大家分享我的看法。要做好惩教工作,我们需要有一支专业、不卑不亢的团队执行任务。我们要求惩教人员务必秉持高度的个人诚信,以及具有团队精神。我深信团队各位成员,不论职级和年资,在履行惩教职务时均担当着同样重要的角色。当你们在仕途上向前迈进时,更加要有同理心及接地气,与同事和社会持份者紧密互动。纵使工作繁重,大家也须持盈保泰,在工作和身心健康之间取得平衡,而持续进修也是重要,一方面为了充实自己,另一方面,亦可增强部门审时度势、与时并进的能力。
 
  我在惩教署服务超过三十七个年头,见证了我们一代又一代的同事默默耕耘,薪火相传。我永远不会忘记他们在时代巨轮前进下,对部门所作出的承担。我非常感恩,有幸和众多优秀同事同行,他们无论顺境逆境,都以服务社会为荣,为缔造更安全共融的香港作出深远贡献,他们表现杰出,值得肯定和赞扬!
 
  展望未来,我们身处的社会环境复杂多变,市民期望日高,惩教工作会越加繁重。话虽如此,我深信各位结业学员必定会与前辈一样,上下一心,全力以赴,以坚毅不屈的精神执行任务,致力服务社会。
 
  我诚心祝愿各位朋友身心安泰,幸福快乐!最后,我祝愿我们所爱的家——香港,在大家一起努力下,继续繁荣昌盛!多谢大家!
 
2017年8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