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副局长及局长政治助理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副局长陈浩濂及局长政治助理杨宝莲今日(八月十六日)在政府总部西翼大堂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好多谢各位今日到来。今日很高兴,因为我们的局今日「齐脚」,有Joseph Chan陈浩濂及Pauline(杨宝莲),我的副局长及政治助理。七月开始至今(工作)已有一段时间,希望在团队「齐脚」时介绍给大家认识,两位是我很辛苦地、「众里寻他」找来帮忙。
 
  先是Joseph,他在金融界方面有很多经验,大家都知道他是中西区区议员,但他已经请辞,八月十五日已生效。Joseph本身的金融经验很丰富,他在政党及立法会等方面都有很多联系,我们在政党沟通方面都要靠Joseph。在工作方面,他会就好几方面提供协助,主要是金融科技、绿色金融及与内地有关的两地融通等。Joseph亦会处理金融发展局方面的工作,以及协助我出席立法会答问环节及处理相关事务。Pauline亦曾于数个金融机构工作,包括金管局(香港金融管理局),从事研究工作,大家都知道她的语言天分很高,辩论才能也很高,我相信她担任政治助理的职位会得心应手。Pauline会就我们的研究、与政党和立法会沟通方面提供协助,以及负责一些研究文章和演辞等。她负责的范畴会较阔,涉及不同范围的项目。说回Joseph,除以上提及的范畴,他也会协助处理其他项目,包括证券业、银行业监管等。请他们两位也说几句。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多谢局长,我很荣幸可以加入问责班子,成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让我有机会以我的努力和在金融业的专长,服务香港,推动香港金融业的发展。我特别高兴能加入这个问责团队,因为一方面我很认同行政长官所说,政府的其中一个角色可以是促成者和推广者,推动香港的产业、金融业的发展。我亦很荣幸可以在刘局长旗下当他的副手,因为刘局长是一位很资深的官员,曾担任政务官、服务过金融管理局,亦曾出任问责官员。我很期待未来五年,在刘局长的领导下,推动香港金融业的发展,将来我会以我最大的努力和热诚继续服务香港,推动我们的经济,多谢。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政治助理:我很荣幸有这个机会服务香港人,正如刘局长所说,我自小开始参与辩论比赛,从很小开始便接触到很多社会议题。我在大学时期修读公共政策及国际关系,随后曾参与不同方面的研究,包括金融研究,也有接触其他范畴。我是「政治素人」,希望大家多多指教。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很开心有这个齐全的团队,大家有甚么问题吗?
 
记者:想问为甚么会找到Pauline和Joseph当你的左右手?Pauline以往曾于团结香港基金工作,是否由董先生引荐?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其实很简单,是看我们的工作需要,对金融业的认识,对政府各方面有认识和接触,以及有相近的学历和专业经验。我在这情况下看到Joseph和Pauline的CV(履历),认为他们适合,这与你刚才提及的团体无关,是我们直接物色的。
 
记者:局长,想问林郑(月娥)之前表示有计划推行两级制利得税,你如何看?有没有初步计划?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财政司司长早几天都有提及,基本上我们有根据特首的竞选政纲,就此我们设立了一个税务小组,这专责小组已请同事负责研究。我们曾初步向陈茂波司长报告,他亦有提过,如果(利得税率)为10%、16.5%,对香港的财政收入会有五十亿元的减免。我们现正循此方向研究推行此税务调整时可以如何真正协助中小企,并鼓励香港企业在这方面多作投放,是有关研究及开发,即R&D方面,我们正与ITB(创新及科技局)讨论及研究,看看在甚么情况下,我们可以鼓励企业及公司能够真正在R&D方面投放更多资源,特别在创新和金融科技,即Fintech方面推行更多发展,这两方面就是我们在税务方面正在做的工作。
 
记者:何时会推行两级制利得税?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们现时正在研究刚才提及的两级制和有关研究及开发,即R&D方面,现时正在看有关的概念,以及如何令税制改革能够真正帮助企业、创科等,因为这会牵涉到要在立法会修例,所以我们现时的看法是当报告做得较为完整时,我们会向财政司司长汇报,之后再报告特首林郑月娥女士,让她知悉这方面的施政方向。由于要修例,我们估计应该要在二零一八年下半年在立法会修例,完成后如获得立法会支持就可以推行。
 
记者:你刚才说收到两位的CV,他们是直接交给你还是经所属团体提交?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们会根据经验和要求,审视不同的candidates(人选),再跟他们接触和索取CV等,并不是特别的referral(转介)。
 
记者:局长,港交所的创新板谘询星期五便完结,你个人有甚么看法和意见?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这个磋商(谘询)正如你所说在八月十八日才完结,政府方面会等待港交所做的分析报告。大家可以看见,到目前为止,港交所本身有一个「一、二、三、四」的做法,即是有两个现时的板和两个新的板,但我们见到在过去两个月,有不同意见,「同股不同权」的概念是怎样、是否应该实行呢?我们看见坊间有不少意见支持,当然亦有人关注,亦是非常对的就是有关企业管治方面,在「同股不同权」的情况下,会否影响投资者的保障及企业管治方面的完整性,故此在这些方面,我们也有需要全面去研究。所以,八月十八日后港交所会分析收到的意见,以及进行内部研究;政府方面,我们也会研究如何平衡市场的发展与投资者的保障,找到适合的(平衡)点。
 
记者:如实行两级制利得税,政府会少了五十亿元的收入,对香港经济会否有很大影响?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这对库房一定会有影响,因为我们少收了税项,但大家要知道,当政府少收了五十亿元的同时,相等于投放五十亿元于市场,给予市场经济及企业使用,这才可产生乘数效应,即multiplier effect。所以,不只是投放金钱及乘数(效应),亦因为投放在研究等范畴,希望对行业本身、香港的创新,以及香港金融科技等的发展,除了有乘数效应外,亦会令发展更上一层楼。所以,我认为这是一项投资,对经济的影响应该是正面的。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8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4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