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发展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今日(八月十六日)于启德发展区出席启新道通车暨社区种植日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发展局局长:多谢大家今日天气这么热,都来参加是次活动。出席活动前,我看以往的文件,在整个启德发展中,启新道是其中一个重要的部分。我们在二○一三年五月向立法会财委会(财务委员会)呈交文件,到现时差不多四年时间,过程都是顺利的,我们非常高兴。另外,这个项目其中一个特色是有相当多的绿化元素,在设计道路的时候,我们预留了相当的面积去做绿化设施,正如刚才特首所说,希望为这个城市带来更多活力和更加好的色彩。再一次多谢大家来参加我们的活动。

记者:林太昨日责成发展局重新审视活化工厦政策,现时局方开展了相关工作没有?

发展局局长:特首讲完后,我们当然立即去做,可以分开数方面说。首先,活化工厦政策于上一届政府,约去年三月时表示不再接受新的申请。当时的考虑是,我们看到工厦占用率相当高,认为不再需要(延长)。随着时间转移,重点可能会不一样。昨日特首提到,如果我们有进一步活化工厦的措施,对工厦安全、老龄工厦和工厦违规等问题或有帮助。在过往一段时间,亦听到商界有声音,觉得活化工厦计划仍然有进一步空间可以做。我想讲多一点,我们知道有部分文化艺术活动在工厦内进行,就此发展局会和民政事务局详细倾谈,因为有关方面是由民政事务局牵头,看看任何进一步活化工厦的措施如何可以帮到及取得更加好的平衡。林太昨天刚向大家讲,也吩咐了我们,详细细节尚未有,大家请给一点耐心。

  另一方面林太都有提到如何在达到消防安全要求的情况下,容许将工业大厦最低几层作更多的用途。就这方面我们已与消防处展开对话,因为消防安全能否达到,消防处才是专家。现阶段我们不做任何假设,希望与消防处讨论顺利。目前,这非全不可能,如果大家熟悉目前规则,如果有一层隔火层,或做停车场,或摆放植物,现时是可以的,但未必有太多的工厦可以满足这个要求。将来会否有空间,我们已经与消防处展开讨论,我们会继续积极探讨。

  第三方面,特首也有提到是否有空间,看看我们能否再帮一帮忙,目前一些工厦若能整合业权,对它的重新发展会否有帮助。林太昨日也有提到,其实强拍条例(《土地(为重新发展而强制售卖)条例》)由一九九九年开始,当中经过了不同的优化。现时某些工厦,它所在的地段,视乎情况,其实目前的门槛为八成。接着我们会研究,也会多方面检视,门槛是否有进一步优化的空间?或者可能不是门槛,若看数据,在过往一段时间,活化工厦(应为强制售卖土地)处理的申请,这么多年来,由一九九九年至今有260多宗,牵涉工厦的有八宗,即不到百分之五。我们需要审视一下有关的计划,有很多工厦我们未能提供帮助,原因是计划本身有问题?还是工厦业主觉得不是这方面,而是在第二方面才能帮助他们?林太也是昨日才向大家说,亦刚刚吩咐了发展局,因此进一步的细节,大家或者需要耐心等等。

记者:活化工厦政策停止后重新再启动,其间只有一年多时间,当中的决定过程会否比较仓卒?另外,早前美适工业大厦事件令三名青年身亡,屋宇署亦指有关单位的改建没有经过申请,发展局会否就此加快执法步伐,例如将「劏房」刑事化?

发展局局长:这要分开两方面,我先回应你第二个问题。事件发生,夺去三条人命,我们十分难过。发展局辖下部门,以及政府其他部门,包括屋宇署、地政总署和消防处过往一段时间都在相关大厦加强执法工作。如果我们看到违法的情况,一定会强力,或者说严谨地执行相关法规。当然,我们也面对一些挑战,例如七月在立法会上也提到,屋宇署同事在目前的法规之下,要进入个别工厦查验该地方的用途是有困难的。我们已提出考虑透过改动法例加强有关方面,令屋宇署同事有更合理的权力。

  你刚才提到(「劏房」)刑事化,我们已提出其可能性,但我七月时在立法会上也说过,很多议员,以及过往几篇(媒体的)社论也有提到,要顾及在当中居住的朋友的实质困难,以及政府能否全面帮助他们。我们正就这些方面进行检视。

  林太昨日没有直接指出,但其实也有提到,过往很多时候政府面对这些情况时,做法是加强执法加强规管,发出很多法定命令,但去到某个情况,这些命令可能无法执行。因为具体上,不要说工厦,例如说老龄住宅,一些「三无」大厦(即没有业主立案法团、没有任何居民组织及没有管理公司的大厦),在面对清拆令时的而且确面对一些困难。我想其实林太都提出了今届政府会有一个新的思维。所以一方面,我们除了透过一些罚则,另一方面,我们亦要考虑有什么正面的措施,例如透过市场机制去帮一帮他们,令有关的情况自然地得到纾缓。我想我们接下来都是朝这些方向去做。亦回答你的第一个问题,其实亦是这一个思维,因为今届政府,我们都说得很清楚,在管治上我们有新的思维,你问是否仓卒呢?别忘记我们现正进行的是考虑和检讨,在这一刻我们未有一个确切的看法,说一定会进行新一期活化工厦的工作,这个可能性当然是存在的,但我想这个我们要多做一点工作才会知道的。

记者:会检讨多久?何时会有具体的措施?

发展局局长:我们希望是半年至九个月,但现在未能确定,因为我们的工作其实都是刚刚开始。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8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0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