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七月五日会议纪录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出: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以传阅方式批准公布)
 
二○一七年四月六日至六月十五日期间货币发行局的运作
-------------------------
 
  货币发行委员会(委员会)获悉,尽管报告期内美元利率持续上升,港元银行同业拆息仍维持偏软。由于港元与美元负息差扩阔下套息活动增加,港元汇率逐渐转弱,在7.7700至7.8002之间徘徊。港元远期汇率折让亦扩阔,主要反映港元与美元的息差。
 
  委员会获悉总结余没有明显变动,货币基础则主要因负债证明书增加而稍升至16,565.3亿港元。
 
  委员会又获悉,货币基础的所有变动与外汇储备的变动完全一致,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原则。
 
  报告期内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运作报告载于附件。
 
对风险及不稳定因素的监察
------------
 
  委员会注意到美国方面,联邦储备局于六月加息及宣布计划在今年开始缩小资产负债表规模。资产负债表正常化对实质经济及金融市场的影响并不确定。
 
  委员会注意到欧洲及日本方面,近期经济增长继续改善,但基本通胀压力仍受遏抑。
 
  委员会注意到中国内地方面,最新公布的收紧措施推出后楼价升幅减慢,但长远成效仍有待观察。
 
  委员会注意到香港方面,踏入二○一七年第二季后经济活动已转趋稳健,美国加息后本港息率仍然偏软,而近月楼市气氛依然畅旺。
 
中国内地房地产价格与企业借贷的分析
-----------------
 
  委员会获悉一份有关中国内地物业价值变动如何影响企业债务情况的分析文件。
 
2017年8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04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