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医院管理局公布一宗造影诊断报告档案混淆事件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发言人今日(八月十六日)就一宗电子病历系统内造影诊断报告档案出现混淆的事件,作出以下公布∶

  医管局总办事处于七月二十日接获博爱医院通报,医生在当日检视电子病历系统内一名病人的病历时,发现其中一份造影报告属于另一名病人。医管局十分关注事件,相关部门立即跟进及调查,发现两名病人曾于去年(二○一六年)十二月参加公私营合作计划,同日在卓健诊断及放射中心(佐敦)接受造影诊断服务,两人的造影诊断报告获系统编配相同档案纪录编号。其后,诊断报告连同可识别病人身分的资料编配成电子档案,透过「造影影像分享先导计划」经电子平台传送及上载至医管局的电子病历系统。

  初步调查显示,卓健诊断及放射中心(佐敦)的造影系统每次在重新启动后,均会将非作识别用途的造影诊断报告编号重设及重覆使用。由于双方系统有别,在医管局的电子病历系统抽取并储存有关电子档案中的造影诊断报告时,会将较后上载至系统的报告档案,取代早前已载入于系统内并拥有相同编号的报告档案。因此首名获载入报告档案的病人病历纪录出现混淆情况。

  为安全起见,医生再次检视首名病人的临床纪录,包括电子病历系统内的造影影像及其他检查报告等,确定均属该病人,病人亦已获得适切治疗。医管局亦已立即跟进,更正该份储存在病人病历内的造影报告档案,确保病人往后治疗不受影响。

  医管局亦即时与卓健医疗紧密联系,覆核所有由卓健诊断及放射中心(佐敦)上载的电子档案内的造影诊断报告及影像,发现自二○一二年至今年七月,另有六份造影诊断报告出现同样情况。医管局已再次覆检有关病人的临床治疗计划,确定所有病人的治疗恰当。另外,医管局与卓健医疗深入了解双方电子病历系统,卓健医疗已重新提供相关病人报告档案,更正医管局电子病历系统内纪录,并已于七月三十一日调整有关资讯系统,加强与医管局系统的兼容性。

  医管局亦已完成检视其余30间参与「造影影像分享先导计划」的私营医疗机构的报告档案,并未发现同类情况。医管局正全面检视电子病历系统及相关电子平台,会因应需要进行提升,避免同类事件再次发生。
 
2017年8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3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