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马可蓂医生为求诊人士接种过期流感疫苗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八月十六日)呼吁市民,若曾于六月六日或之后,在土瓜湾道237A号益丰大厦B座地下7号铺执业的马可蓂医生的诊所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应尽快联络该医生安排评估和作适当跟进,因求诊人士可能已接种过期的疫苗。

  署方跟进一宗市民投诉,并视察上述诊所,其间发现诊所纪录显示曾接种过期的四价流感疫苗FluQuadri,其有效日期至六月五日(为六至35个月儿童接种)及六月二十二日(为三岁或以上人士接种)。

  初步调查显示,自六月六日起,有10名合资格儿童及10名合资格长者透过「疫苗资助计划」于该诊所接种过期的流感疫苗。调查亦发现,可能还有其他求诊人士并非透过「疫苗资助计划」于该诊所接种该批疫苗。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根据相关疫苗制造商的资料,过期疫苗的效用已降低,未能有效保护已接种人士免受感染。署方至今没有接获与接种2016/17年度FluQuadri四价疫苗相关的不良情况个案。」

  鉴于今次事件,「疫苗资助计划」已剔除马可蓂医生的参与资格。对于相关的资助申领,署方会采取跟进行动。

  卫生防护中心非常重视政府资助计划的服务质素和病人安全。署方已于二○一六年十月「疫苗资助计划」展开前,在医生指引、简介会及信中提醒参与计划的医生,要妥善弃置过期疫苗,以防错误为病人接种。

  由于部分流感疫苗于五月三十一日失效,故此卫生防护中心已特别于五月上旬再次提醒参与计划的医生注意,应在注射前检查疫苗的有效日期。卫生防护中心已于今次事件后再次致函提醒参与计划的医生。

  发言人说:「署方正继续调查,并会密切监察事件。」

  有关人士可致电卫生防护中心热线(2125 2125)查询。
 
2017年8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