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连锁面包店五度违规派发塑胶购物袋被罚款
*******************
  连锁面包店A-1 Bakery旗下店铺多次被发现违规向顾客提供塑胶购物袋,被环境保护署(环保署)刑事检控,今日(八月十四日)在东区裁判法院被裁定违反《产品环保责任条例》,被判罚款5,000元。

  环保署发言人表示,今次的个案是自二○一五年四月全面推行塑胶购物袋收费以来,首次有大型连锁零售商因违反《产品环保责任条例》被刑事检控。

  环保署于去年三月抽查零售点时发现,该连锁面包店位于香港国际机场的分店在出售非冷冻樽装水时,并无按法例要求就派发的胶袋向顾客收取费用,遂向该店发出定额罚款通知书,罚款2,000元。环保署人员今年三月再到该店突击巡查时,再次发现该店违规向顾客免费派发胶袋,经调查搜证后向该连锁零售商提出检控。根据环保署的执法记录,涉案的连锁零售商早前亦有另外三间分店违规,环保署就每宗违规个案已发出定额罚款通知书。

  发言人表示,一般大型连锁零售店通常牵涉大量前线员工,亦会有新员工入职,因此零售商有责任提供适当的指引及培训以确保所有员工清楚有关的法例要求。

  发言人提醒所有零售商户,根据《产品环保责任条例》,除可豁免收费的情况外,卖方在零售货品时,不论是以直接或间接方式向顾客提供塑胶购物袋,也须向顾客收费,每个胶袋不少于五角。环保署会对违规商户处以定额罚款2,000元,若有重复或严重违规个案会提出刑事检控,被定罪的最高罚款额为十万元。自二○一五年四月至今年七月底,环保署到各类零售点巡查逾88 000次,其间向违规商户共发出406张定额罚款通知书,检控个案共有15宗。
 
2017年8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2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