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八月十三日)在柴湾出席一公开活动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关林子健事件)……另外,今早郭振华(劳工顾问委员会资方代表)在一个电台节目上希望政府在取消强积金(强制性公积金)「对冲」时,设立基金,有定息回报,例如是百分之四,让他们更愿意「落水」,这个建议是否可行?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林子健事件已交由警方调查,我相信香港人都很想知道事实真相是如何。当然,希望警方可以将事件查得水落石出,让香港人了解发生什么事。

  郭振华今早在电台讲的那番说话我都有留意到。我们非常乐意,商界可以就(强积金)「对冲」的问题商讨看法,让我们都知道。我们现时仍然在听取意见,我们自己仍然在研究数据,就着不同方案继续探讨,暂时没有具体可以说出来的,但我们会继续聆听大家的意见。

记者:预计何时会有最新的方案?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的目标一直是在今年年底拍板,至于何时有具体方案可以出台,则视乎计算数据的工作何时完成。照现时来看,我相信在年底前一定可以得出一个方案。

记者:要计算什么的数据?是否代表政府投入资源再加大以帮助商界?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计算数据方面包括对于雇员、雇主的影响,当然亦包括了在不同设计的时候,政府如果「落多些水」帮助一些雇主--特别是中小企--可以加大多少力度,这些都是要计算的。

记者:以定息回报让商界储钱,会否担心给人感觉是政府帮助商界做生意和帮助商界赔钱?另外,之前林子健称他在民主党时,有不同人介绍一些国安给他认识,你之前还是民主党员时,有没有接触过内地的国安人员?当年,在政党是如何与国安交往?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关于商界提出的所谓定息方案,我要看看他们具体的想法是如何。因为以现时的制度来说,如果我们另外设立一个新的制度,让他们储钱,用那些钱来赚取定息,我相信行政工作会相当多,这个要听听他们具体的情况是如何。

  其实我过往都有与不同的内地人接触,不过细节我不方便在这个时间谈论。
 
2017年8月13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6时1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