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安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今日(八月十三日)出席香港大学生军事生活体验营结业典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保安局局长:有关在星期五警方收到报案,涉及有人在旺角被带走的事件,警方已经将案件分类为非法禁锢、伤人和刑事恐吓,现在由西九龙重案组详细调查。调查的方向主要两方面,第一方面是针对报案人所说的被带走、身体受伤害,以及受到恐吓的刑事行为。另一个方向是针对报案人声称犯案者的身分及背景,这方面西九龙重案组会详细调查。

  在接受报案之后,警方做了大量的调查工作。包括翻查现场的闭路电视、在现场搜寻证人、查问以及作出问卷(调查)。目前警方搜集到的资料,未有显示到当事人所声称被带走的经过,重案组会继续在这方面详细调查。

  我同意警务处处长在星期五作出的呼吁,任何案件的受害人应该第一时间去报案,这样对警方的搜证以及追捕疑犯也是有帮助的,特别是当当事人身体受伤的话,更加应该即时报案,令他可以及早治疗,因为如果伤口发生任何恶化,是可大可小的。

  报案人向警方表示不需要保护,警方会继续和他保持联络,希望他会积极提供资料,协助警方调查。

记者:局长,想问现在掌握了甚么证据,是涉及几多个人和到底是否涉及跨境执法呢?

保安局局长:刚才我说过,调查是(循)两个方向。第一个涉及声称的非法禁锢、伤人以及恐吓的罪行,这方面重案组会积极搜集证据。另外一方面会针对报案人声称犯案人的背景和身分,这方面警方会积极调查,亦希望报案人继续协助警方,在这方面提供资料。

记者:……当局调查这件事……,铜锣湾书店到现在一而再发生,是否认为是在挑战特区的法治和保护公民的能力 ?

保安局局长:我们多次说过,执法工作是香港特区的事务。在这件案件里面我们要查的两个方向,我刚才说过,第一是针对刑事罪行,第二是针对声称犯罪者的背景和身分,我相信我们应该给警方一点时间去调查, 让他们在这方面搜集多点资料。

记者:现在掌握了甚么证据,是否翻查了一些CCTV(闭路电视),有否发现可疑的人?其实手头上最新掌握了甚么?

保安局局长:你看到警方其实在现场也好,和报案人录取口供方面也好,研究受害人伤势方面也好,也是积极做了很多调查工作。在目前来说,警方搜集到的资料,也未有显示和报案人所声称被带走的情形,我们会继续调查。

记者:想问昨天葵涌的工厂大厦的火灾,知道(当局)一直在考虑是否强制要求旧式的工厦去加装一些防火设施。现在你们的计划最早要下年才有,会否因应近来发生更加多的火灾,会提前这个计划呢?    

保安局局长:这一宗火灾,警方、屋宇署和消防也是在调查当中,看看是否有违规的情况。我们保安局也打算在来年的立法年度提交一个草案,这个草案的目的是为了提升旧式工厦安全的消防设备,包括一些走火通道、通风系统以及安装消防洒水系统等等。我们希望草案的立法能尽快通过,让我们旧式工厦的消防安全得以提升。
 
2017年8月13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3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