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天水围医院公布木制地柜发现昆虫事件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天水围医院发言人就最近院内一批木制地柜发现昆虫事件,今日(八月十一日)作出以下公布∶

  天水围医院接获建筑署通知,该署今日(八月十一日)已完成拆除该院71组证实发现昆虫的木制地柜。该院早前在不同的木制地柜内发现昆虫,遂要求建筑署跟进调查。该署早前已完成检查各楼层合共465组木制地柜,证实在其中71组地柜内发现昆虫。

  建筑署已拆除该71组地柜,该院亦已在受影响范围进行灭虫及彻底清洁。至于余下没有发现昆虫的394组木制地柜,该院及建筑署会继续跟进。而在木制地柜内发现的昆虫,经食物环境卫生署的专家化验后,证实为脊鞘薪甲(Dienerella Costulata)。该种昆虫并非人类传染病的病媒,但有可能触发部分病人出现呼吸道过敏症状,情况与一般家居尘蟎相似。该种昆虫经常在仓储物品内发现,一般在潮湿及发霉的环境中滋生。

  该院于今年二月首次在一组地柜内发现昆虫,随即进行灭虫及彻底清洁,亦得到建筑署适时协助拆除地柜,当时该个案被界定为个别事件。及至三月底,该院在另一组地柜内再发现数只昆虫,该院随即向建筑署报告事件。该署人员其后拆除地柜及配合该院进行相应的灭虫和清理工作,并且展开全院木柜目测检视,当时并没有在其他柜内发现昆虫。但该院及建筑署均认为有机会再发现昆虫,遂保持紧密监察各处木柜情况。

  该院其后在五月底再在另一组地柜内发现昆虫。该院随即与建筑署商讨后,同意对全院地柜提升检查方法,逐一拆去每组地柜部分木板进行仔细观察,经过一段三至五天时间的反覆观察后,判断昆虫滋生的风险,如有发现昆虫会立即进行灭虫及彻底清洁,并安排全组木柜拆除。在替地柜进行检查和反覆观察期间,医院仍保持病人服务正常运作及进行相应的灭虫和清洁工作,以确保病人和员工安全。鉴于需顾及医院运作和病人及员工安全,建筑署已加快进度将整个过程缩短。

  建筑署经调查后,初步怀疑该批木柜在运抵工地后至安装前后,由于部分建筑地盘环境未够乾爽,因而引致有昆虫滋生。建筑署全面检查院内所有地柜后,确定发现昆虫的71组地柜位于不同楼层,该批木制地柜主要用作储存一般用品及文件等。建筑署已于今日完成全部检查及拆除受影响地柜的工程,期间医院病人服务未受影响。建筑署稍后会安排为有关部门重新安装地柜,并会彻底检查安装新造地柜的环境,防止同类事件发生。

  该院已向医院管理局总办事处报告事件,将会成立一个专责工作小组监督后续处理事宜,并会与建筑署继续监察及商讨余下跟进的事宜。
 
2017年8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15分
即日新闻